乌拉特前旗多轮驱动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动态

中国巴彦淖尔 / / 2016-03-03 19:18

今年,乌拉特前旗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

“区域联合”构建大格局。该旗整合18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由27名处级领导和15个团长单位牵头抓总,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辖区单位党组织、离退休党员党组织以及社区内其他各类党组织为纽带的“1+N”区域化联合党委,党委书记由各成员单位轮值担任,搭建起社区建设联合开展、社区资源联合享用、社区党建联合推进、社区事务联合管理、社区服务联合提升、社区问题联合处理的“六联共建”平台,实现党建资源双向互动、服务优势融合互补,推动旗直单位服务资源向社区延伸。今年,15个联合党委签订共建协议224项、涉及资金135万元,举办文体等各类活动86场次。

“社区联盟”共建抓协作。该旗针对各社区居民群体的实际需求和资源条件的不同,推行社区与社区结对共建、互惠协作“1+N”联盟活动,着力将“小板块”扩大成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党建互联、服务共抓的“大板块”。根据15个社区的服务资源和对象、党建工作基础,采取“多对一”或“一对一”的方式分类联盟,设立资源互补型、指导帮扶型、联防联治型、携手发展型等党建联盟体,全面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上台阶。今年,15个社区共结成7个联盟体,依托爱心超市、百姓大舞台、书法绘画室等平台,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了捐资送物、送春联、文体联谊和恳谈交流会等活动,在服务居民和加强党建工作上形成区域一体统筹联动局面。

“村区联建”互惠补短板。该旗以助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充分发挥社区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文化素质高和嘎查村级服务平台广等优势,组织乌拉山镇15个社区党组织与7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打通城镇与农村方面共建的“最后一公里”,将区域化党建工作范围从城区扩展到城郊农村。在助推“十个全覆盖”工程中,乌拉山镇共选派124名社区干部组成政策宣讲团,深入村组宣讲政策,做群众思想工作,并指导村“两委”从阵地旗帜、牌匾悬挂、活动室内外上墙制度、阵地功能区划、档案软件资料整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村级党组织积极为社区干部提供锻炼平台,并通过召开民情座谈会,协助社区在精细化服务上出谋划策。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