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阳光”打造阳光社区志愿者服务模式动态

供稿 / / 2016-03-11 11:38
幸福路街道阳光社区位于青山区中心地带,为了充分发挥党委在服务居民中的作用,以“一米阳光”服务模式倡导志愿者奉献自己的一点时间、一点爱心、一点专业特长,犹如“一米...

幸福路街道阳光社区位于青山区中心地带,为了充分发挥党委在服务居民中的作用,以“一米阳光”服务模式倡导志愿者奉献自己的一点时间、一点爱心、一点专业特长,犹如“一米阳光”温暖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让众多的“一米阳光”汇聚成普照社区的光辉力量,有力促进社区和谐建设。

阳光社区廉政文化墙 (1)

阳光社区廉政文化墙

创设“7+2”志愿者服务模式

社区党委围绕服务居民的需要,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推进“7+2”志愿者服务。“7”是指建立7支阳光志愿者服务队伍。即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五老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队伍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志愿者服务队、学苑志愿者服务队、专业特长志愿者服务队和雷锋车队志愿者服务队。共有398名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便民服务活动。“2”是指在活动中成立2个平台、即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和“雨晨工作室”。

社区在呼11街坊服务中心设立志愿者服务站,从社工和居民中选出志愿者,专门从事服务站工作。为规范服务站管理,建立了相关制度和星际志愿者评定办法,实施“定员、定格、定责、定流程”的“四定管理”。

潘雨晨作为一名专业社工,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雨晨工作室”。通过专业社工小组和个案活动,帮助社区老年人、青少年等开展专项业务咨询。将贯彻“专业知识指导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深化专业知识”的服务学习理念,促进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

    开展区域化志愿者服务活动

社区党委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组建专业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联合辖区学校、医院、律师事务所、企业的员工,让他们积极投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中。联系6家医疗机构,以“微实事服务居民之医疗服务”项目开展医疗咨询、义诊服务;与司法局、公证处和律师事务所联系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与包四中、经纬学校和包师院开展校外学生辅导、小区环境清扫;企事业单位党员进社区开展立体广告清理、打扫空巢老人屋内卫生等。

完善“常态会+特色化”服务

社区党委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集居民的服务需求,分类细化适合社区开展的项目,与服务机构联手为居民提供家政、助老、保健、义教等多种服务。7支志愿者队伍推出“爱心月”活动。根据社区中心任务,把握时间节点,每年1-2月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3-4月开展就业岗位进社区活动,5-7月开展助困助残慰问困难党员活动,8月走访军烈属,9-10月开展慰劳助老服务,11-12月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真正实现一年四季阳光普照。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