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人民网联合呼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社会

/ 王磊 / 2016-03-23 21:05
2016年“绿镜头”活动将继续以全媒体形式展开,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及相关媒体等深入天津、辽宁、浙江、广东、广西、陕西、宁夏等7省(自治区、直辖市),围绕生态乡村建设、...

---2016年“绿镜头·发现中国”系列采访活动启动

3月23日,由中国气象局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绿镜头 发现中国”系列采访活动(以下简称“绿镜头”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徐贺出席活动。

“绿镜头”活动致力于深入报道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以新闻眼光关注生态,从绿色发展视角解读生态,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为国家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供舆论支持。

回顾过去几年,自从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指导思想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上 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在发展中保 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今年首次写入国家五年规划,也再次表明生态文明建设将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 地位。

气象与生态、与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气象部门在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候可行性论证、人工影响天气、大气污染气象条 件评估等多个领域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可以说整个气象工作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绿镜头”活动正是基于气象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找到了突破口。

“绿镜头”活动始于2013年5月17日,由中国气象报发起并主办。截至目前,已经深入京津冀、云南、贵州、青海、内蒙古等20余省(自治区、直辖 市)完成了27次实地采访、调研、报道,行程上万公里,选题涉及沙源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南方丘陵地区山洪灾害防治、秸秆燃烧与大气污染、湿地生态保护等生 态文明建设的多个领域;走访了气象、林业、水利、环保、农业、旅游、森林公安、农垦等多个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员工;产出了一批深度报道、 网站专题、新媒体产品、专辑图书和电视专题片,取得了初步的宣传成效。可以说,无论从政府参与度、部门配合度来看,还是从科普覆盖面、公众关注度来看,该 活动在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舆论引导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尝试。

为更好地将“绿镜头”活动推向深入,今年再次启动该活动。相较于过去3年,今年的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和人民网共同主办,人民在线、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和中国气象报社将承办活动。

2016年“绿镜头”活动将继续以全媒体形式展开,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及相关媒体等深入天津、辽宁、浙江、广东、广西、陕西、宁夏等7省(自治区、直辖市),围绕生态乡村建设、生态移民、湿地保护、海绵城市建设等多个话题展开,唤起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爱护生态。

本次活动的视频节目将通过中国气象频道播出,活动的实时新闻也将通过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通同步发布。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