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坚守教学点 只为三个孩子一块黑板生活

乌兰察布日报 / / 2016-06-04 10:01
三个学生,一名老师,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教室里,摆放着三张破旧的课桌,一块黑板一分为二,左边写着简单的算式,右边则是汉语拼音字母,这就是卓资县大榆树乡后房子村教学...

陪孩子搭积木

陪孩子搭积木。

上学路上好开心

上学路上好开心。

三个学生,一名老师,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教室里,摆放着三张破旧的课桌,一块黑板一分为二,左边写着简单的算式,右边则是汉语拼音字母,这就是卓资县大榆树乡后房子村教学点,作为教学点唯一的一名老师,李森已在这儿待了5个年头。

曾经的后房子村有一所中心小学,有400多名学生,2002年撤点并校,后房子村仅设一个教学点,有条件的孩子都去中心学校或县城了,留在教学点的都是家庭条件差的孩子,这里偏僻落后,老师们都不愿意来,即便来了也不能安心待下去。2010年,原来在壕欠中心校任教的李森毅然决定回到后房子教学点。

“刚回来还真不适应,教学点条件差不说,以前都是面对几十名学生讲课,特有激情,这里却只有两三个学生,感觉很不是滋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森颇有感触。可每当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他就有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精神头。每天一大早,李森从家出来把三个孩子挨个接上,一起来到教学点。中午放学,他再把孩子们一个个送回家,遇到农忙季节,家长在地里忙农活顾不上回家,李森就把他们带回家中照顾,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冬天教室取暖条件不好,他就把孩子们领回自己家上课。孩子们家里困难,买不起文具书本,李森就自己掏腰包给他们买,教学点没有像样的玩具,李森就在微信同学群里向同学们收集旧玩具给孩子们玩。年复一年,李森一直坚守在这个偏僻的教学点,孩子们的点滴进步,都会让他欣慰不已。

“作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责任。哪怕只剩下一个学生,我也会认真教他知识,更要教会他们讲卫生、懂礼貌这些待人接物的道理,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李老师语气中透着一份坚定,一份执着……(文·图/常晓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