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畜用狂犬疫苗可免费注射生活

包头晚报 / / 2016-06-08 11:32
畜用狂犬病疫苗还有免费的。记者从市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作为专门负责动物防疫的部门,每年该中心都要下发大量免费的狂犬病单联苗,用于旗县区犬类免疫。

“刘显飞事件”发生后,公众对于狂犬病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记者从包头市疾控中心及宠物协会获悉,最近,无论是人用狂犬病疫苗,还是畜用狂犬病疫苗,销量都直线上升。

记者采访得知,最近,市疾控中心综合门诊来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市民明显增多,甚至还有许多两三年前被猫狗咬过的市民来注射。据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使用量已是平时的一倍还多。对此,希望广大市民可以多学习狂犬病相关知识,没有必要恐慌。

人用狂犬病疫苗使用量增加的同时,畜用狂犬病疫苗的使用量也普遍增加。目前,包头市大约有45家宠物医院,市宠物协会会长告诉记者,最近来给猫狗注射狂犬病毒疫苗的数量大约增加了20%左右。“大家关注狂犬病,积极给猫狗注射狂犬病疫苗是一件好事,人们防范意识在明显提高了。”宠物协会会长介绍。

其实,畜用狂犬病疫苗还有免费的。记者从市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作为专门负责动物防疫的部门,每年该中心都要下发大量免费的狂犬病单联苗,用于旗县区犬类免疫。

据介绍,犬类免疫一般分为政府免疫及商用免疫,政府免疫就是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主要针对农村散养犬,也包括城市犬类。不过,政府免疫的疫苗都是单联苗,只防范狂犬病毒。而收费的商用免疫疫苗则都是五联苗或六联苗,可以防疫四五种病毒。

此外,政府提供的免疫疫苗都是10支一组,如果给一只狗注射,那么剩下的疫苗就浪费了。所以,政府免疫一般都是由各区旗县防疫员深入基层注射。据介绍,仅去年,包头市就发放了6万支单联狂犬病疫苗。

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药剂科王科长介绍,包头市一直在针对动物做狂犬病毒防疫工作,但因为各种原因,覆盖面始终达不到百分百,尤其在农村,村民对于狂犬病认识不深,许多村民都不愿意给家养狗打疫苗。

同时,王科长表示,犬类留检所收容的流浪狗狂犬病疫苗就是由他们提供的。对于民间收留大量流浪狗的人士,他们也可以根据情况免费提供狂犬病疫苗。(首席记者 贾荣)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