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驶上快车道资讯

包头日报 / / 2016-06-15 21:25

伴随着我市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人口老龄化加快以及二胎政策实施,家庭服务业需求与日俱增。家庭服务业这一新兴的“朝阳行业”发展迅速。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思路,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要求,将发展家庭服务业作为创新创业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作为服务民生、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规范化建设,推进职业化进程,提升信息化水平,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工作组织机制 保障家庭服务业有序发展

我市高度重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制定出台了《包头市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组织领导机制,建立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领导小组会议制度,研究扶持政策,指导行业发展。健全政策和资金保障机制,制定了家庭服务业发展的五年工作计划,先后出台扶持政策措施文件30多个,设立了2000万元的家庭服务业发展资金。建立了行业发展服务机构,成立了包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包头师范学院家庭服务业研究中心和包头服务管理学校家庭服务业培训教学研究中心,为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完善了公共就业服务机制,在六个旗县区设立了家庭服务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健全工作内容、加大政策宣传、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等,为家庭服务机构、居民家庭和求职人员搭建了方便快捷的家政、就业和求职服务的供需平台。

构建政策扶持体系

促进家庭服务业稳定发展

在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政策的基础上,我市重点实施了“一贴息七补贴”的鼓励扶持措施,5年来,累计拨付各类扶持资金3700多万元。一是经认定的家庭服务机构最高可申请3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家庭服务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担保贷款,并给予全额贴息。二是建立了公益性96200包头市家庭服务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给予建设运营补贴。三是为就地就近服务居民家庭,鼓励设立社区家庭服务站(综合服务中心),给予1—20万元建设补贴。四是对进入居民家庭上门服务的家庭服务机构,每户每月每单业务给予100元的入户服务补贴。五是对家庭服务机构和培训机构开展家庭服务技能培训的,给予培训和鉴定补贴。六是开展家庭服务业品牌创建活动,给予品牌创建奖励补贴。七是发放家庭服务券,给予特定居民家庭服务补贴,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

健全行业管理制度

推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升家庭服务业整体水平,满足日益增长的家庭服务需求,我市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持续推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工作。一是规范家庭服务机构和社区家庭服务站(中心)的认定,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服务业指导服务项目》等相关规定的单位,自愿申请,经就业服务部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和市家庭服务网络信息呼叫中心联合考察通过,并按有关要求规范运作后,才能认定成为家服机构和社区家庭服务站。二是强化对家庭服务机构的经营指导,按照《包头市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对服务机构进行规范化经营管理。基层就业服务部门加强对服务机构日常业务的指导和服务,对享受补贴的各项家庭服务业务进行核查。

加强从业培训

提升家庭服务业职业化水平

结合家庭服务发展实际,我市在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职业道德、职业行为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一是组织实施“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特别培训计划”、“家庭服务业经理人培训计划”,明确年度家庭服务业培训目标,较好地满足了家庭服务行业发展的需求。二是及时出台了家庭服务业培训扶持政策,细化了培训补贴标准和操作流程,调动了培训机构和从业人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培训机构认定管理,全市已认定家庭服务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35家,扶持建设了示范性培训基地5 家,推荐8家机构参加自治区示范机构评选,重点开展了家庭服务员、月嫂、护理员等九大工种培训,培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利用培训教学研究中心和家庭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制定家庭服务职业能力考核标准和从业人员的职业等级标准,开设了家政学选修课程,为现代家庭服务业发展培养人才。五是通过举办家庭服务技能大赛,开展“十佳”家庭服务人员评选活动,提升了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荣誉感,打造服务品牌。

强化信息服务建设

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依托自治区最大的家庭服务企业内蒙古瑞洁物业公司建立了包头市家庭服务网络信息呼叫中心,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一是构建了家庭服务业信息服务新模式,设立了96200公益性家庭服务呼叫号码,搭建起以呼叫中心为统领、家庭服务机构和社区家庭服务站为支撑的家庭服务信息平台,及时满足广大市民的家庭服务需求。二是建成了集政策发布、业务公开、信息公示和服务报单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96200家庭服务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成为我市家庭服务业工作的重要服务展示窗口。三是根据业务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呼叫业务O2O对接功能,增添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四是规范了运营管理各项制度,健全和理顺了各项信息服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建立了家庭服务机构业务统计报表和服务考评的分析通报制度,对服务对象提供公平公正的均衡服务的同时,更好地支撑了全市家庭服务信息调度、供需服务工作。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