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来呼热智慧信息平台鼓起百姓腰包赤峰

/ / 2017-01-24 11:19

位于克旗西南部的浩来呼热苏木,草牧场资源丰富,境内可利用草牧场210多万亩,家畜年存栏总量为24.7万头只。肉羊养殖作为该苏木的支柱产业,自2013年以来,肉羊市场价格走向低迷,加之牧民群众缺乏准确市场信息和销售渠道,肉牛、肉羊不能直接输送到终端市场,严重影响了牧民致富增收。立足于此,2016年,该苏木党委、政府提出在建设智慧苏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启动了惠牧运维平台,通过打造“放心羊”,提高肉羊价格,增加牧民收入。

“放心羊”工程依托智慧苏木信息平台运行,该苏木党委指导嘎查村党组织定期入户走访牧户,收集待售羊信息,并将销售信息传递给苏木政府聘请的办事员。办事员在收到信息后,到售羊牧户家中选羊,对羊进行称重、打耳标、拍照,与牧户签订买卖协议、预付定金后,将待售肉羊信息上传到信息平台,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者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接收待售肉羊信息、扫码订购、查看检验检疫报告,同时还可查阅屠宰加工报告。上述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还将按照订单要求进行分解、真空包装,并设置独特品牌标识和二维码,转入冷藏车运送派送。用户收到货物后,在微信平台晒单、评价,一周后由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回访,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实现饲养、屠宰过程的全透明和可追溯。

通过实施“放心羊”工程,该苏木构建的“党组织+互联网+牧户”运营模式,进一步拓宽了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提高了牧户进入市场的信息化程度,形成了“党建富民”的新模式。工程实施以来,首单销售“放心羊”51只,目前已累计售出134只,平均每只羊增加收益151.1元。这一模式的推广和实施,不仅为牧户带来了丰厚收益,还实现了牧户及客户的双满意。

据浩来呼热苏木达孙玉杰介绍,下一步,该苏木将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放心羊”工程宣传力度,并积极探索与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合作,着力拓宽“放心羊”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规模。同时,探索将杂粮、手工食品、生猪等特色产品逐步纳入运维平台,着力打造全旗性的农副产品营销联络平台。(记者孟静航刘玉国)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