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西县:脱贫基金解难事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7-01-24 21:20

“有了这笔钱,我儿子明年的学费基本就够了”,康贵发眼含热泪,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年52岁的康贵发是林西县大井镇大川村五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儿子康晓超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2015年康晓超以61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可是,就在康晓超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却陷入了喜忧参半的窘境。

“得知儿子考上那么好的大学,我们老两口真的是打心眼儿里高兴,这是光宗耀祖的好事,可是,这孩子上大学一年的学费就要8000块钱,一年下来全部的费用要3万多,这可把我们老两口愁坏了,没办法,我把家里的羊都卖了,还跟亲戚朋友借了4万多。”康贵发眉头紧锁,吧嗒吧嗒地抽着手里的旱烟。康贵发家里有10亩多地,每年种点儿玉米、葵花,年收入6000多元。2014年,他在农业银行借了5万元的富农贷,买了20多只羊,家里的经济条件有所改变,一家人的生活还算温饱。可是康晓超考上了上海的一类大学,家里的经济条件根本达不到,无奈康贵发只能借债供孩子读书。

康贵发家是一户典型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家庭,像他这种状况,目前在林西县还有134户。针对这一情况,林西县专门设立了脱贫救助基金,对该县户籍不享受低保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读非职业教育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对该县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读非职业教育高中生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有效解决了因学致贫的贫困家庭子女求学问题。

“农村合作医疗和人寿的商业补充保险把我今年住院的医疗费全给报了,政府还资助了我5000块钱,年前我就能还上亲戚朋友的钱了。”王连山难掩心中的激动。今年58岁的王连山是林西县官地镇马鞍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初,王连山被北京301医院确诊为肝癌,经过为期33天的诊治,他的肿瘤被切除了,王连山痊愈了。病是治好了,可是王连山一家却陷入了债台高筑的境地,他在北京治疗期间共花去医疗费近20万元,其中绝大部分费用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

王连山告诉记者:“出院回来后,儿子拿着这些单据先是到了农村合作医疗那儿报销了9万多,然后,他又拿着剩余的部分去了人寿保险报销了近8万,这样我看病的钱基本都给报回来了,感谢政府给我上的这个商业补充保险,要不我看病就真得拉饥荒了。”王连山有两份医疗保险,一份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份是人寿商业补充保险,这两份保险免除了他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在林西县,像王连山这样享受两份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共有3471人。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