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里的“夫妻档”:一天说不上一句话赤峰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 2017-01-24 21:20

“来来来,赶紧给我把这张车票退了!”“不好意思,麻烦您先去排队好么?”“火车晚点那么久,你还让我去排队……”这是1月17日发生在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查布嘎车站售票窗口前的一幕。春运开启后,随着出行的旅客明显增多,类似的事情经常发生。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售票员就会向执勤民警寻求帮忙,通过他们对旅客的耐心劝导,维持购票秩序。这次赶来劝导旅客的民警叫曹建永,是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查布嘎车站派出所副所长,他的妻子李志君在一墙之隔的售票室内。谈起他们的相识相恋,两人的同事都笑称查布嘎站就是他们的月老。

曹建永和李志君于2014年结婚,今年是他们一起参加的第3个春运。

核查客票、查堵危险品、维护治安……春运期间,刚刚升任副所长的曹建永一点也不敢马虎,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刚休完产假返回工作岗位的李志君也一样,作为一名售票员,她每天要跟数百名购票者不断重复:“您到哪里?哪一天?”偶尔遇到一些脾气暴躁的旅客,曹建永也只能耐心劝导。回到家,李志君有时会向丈夫抱怨,可曹建永总是憨憨一笑,说:“一个旅客而已,他也是着急买票嘛!”

下了夜班的李志君回家休息,醒来时,屋里只剩她一个人了,餐桌上摆着她爱吃的菜,她知道,丈夫肯定又加班去了。虽然说两个人在同一个车站工作,但是因为工作岗位不同,有时候一天也说不上一句话,即便是在两人都休息的时候。如此的忙碌,让他们觉得对孩子亏欠得太多,2016年2月出生的女儿现在还不到1岁,只能由奶奶照顾。“每天早上我俩都偷偷起床,孩子虽然还小,但是她知道爸爸妈妈一穿制服就要出门,便哭着不让走。”曹建永说。

从警5年来,曹建永还没有回老家过一个春节,他希望等春运结束了带着家人回老家看看。

在2017年春运战场上,曹建永和李志君依旧像往年一样,续写着“春运夫妻故事”,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他们用默默无闻的放弃与坚守,诠释着对“大家”的责任和担当。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