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区粮食产量连续十四年赤峰市第一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7-01-25 16:01

近日,记者从松山区农牧业局了解到,松山区2016年粮食产量15.46亿斤,再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先进单位称号,粮食总产量连续14年全市第一。

作为农业大县,松山区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广核心技术,切实提升粮食生产科技水平,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因时制宜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粮食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技术指导,提升粮食生产科技化水平。松山区成立由推广、土肥、植保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组,采取室内培训、播放多媒体、发放技术资料、赶科技大集等培训方式,让大多数农民了解亩增产5%和全区平均亩增产5-10公斤的重要意义及增产途径。2016年,全区举办各类农作物栽培技术培训班550期,培训农民2.1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万余份。

推广核心技术,提高单产,稳定总产。2016年,松山区致力于提高单产、稳定总产,积极推广旱地全覆膜30.8万亩,积极打造了20万亩高产玉米核心示范区。

落实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制定下发《松山区粮食生产发展规划》,出台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仅2016年全膜覆盖项目地膜投入和机械补贴就达200多万元,全区共发放各项粮食补贴资金2亿多元,玉米每亩补贴286元,大豆每亩补贴85.34元。

做好防灾救灾工作,为粮食增产做好综合保障。引导农民因时制宜做好防虫、防灾、救灾工作,规避粮食生产的不利因素,最大限度保证了粮食生产的顺利进行。其中,飞机航化作业和田间统一释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15万亩,全区各种病虫草鼠防治面积达772.8万亩次,避免粮食损失10965.8万公斤。此外,全区农业保险承保面积113.7万亩,扩大了农业保险覆盖范围,为粮食生产撑起了“保护伞”。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