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旅游局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7-01-25 16:01

寒冬腊月,为使精准帮扶的贫困家庭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表达对贫困户生活的关心,市旅游局领导班子带头,号召全局干部职工为包扶贫困户捐款,组织机关干部对包扶的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的贫困家庭进行了春节慰问,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也送去了党和政府对贫困人员的关怀。

他们为每户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并与被慰问家庭拉起家常,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并嘱咐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要对生活充满信心。

为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度,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市旅游局立足当地旅游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扶贫富民中的作用,以贫困地区旅游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培育民族和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为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着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保障工作,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在产业扶贫、智力扶贫、资金政策扶贫方面下真功夫。

市旅游局根据包扶村的自然状况、产业发展优势和村里亟待解决的发展困难,结合自身职能实际,指导并帮助包扶村制定了《乡村旅游建设方案》,依托该村无霜期长、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自然条件,明确了以霜红、左优红为主要品种的山葡萄种植和葡萄采摘、葡萄酒酿造等作为龙头产业的发展思路,打造成赤峰市乡村旅游“主题文化村”的典范。

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市旅游局根据马鞍山村的资源禀赋,将其列为2016年度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村。在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产品打造升级和典型乡村示范户的引导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并以自治区确定两个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为契机,将马鞍山村作为旅游扶贫重点村试点来打造。

积极开展智力扶贫。市旅游局举办读书会、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聘请专家、优秀企业家讲解现代休闲农牧业发展趋势和旅游脱贫的成功经验。通过组织现场会、观摩学习、外出考察等活动,加强对贫困户的教育培训,创新脱贫致富思路,提升就业创业技能。

积极开展资金和政策扶贫。他们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奖补马鞍山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资金30万元,用于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建设,完善旅游公共基础设施;积极开展政策扶贫。联合市扶贫办下发《赤峰市百村旅游精准扶贫专项推进工作方案》,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