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文化符号扮靓赤峰新区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7-01-25 16:01

在赤峰新区,文化符号四处可见,绘就了红山文化、蒙元文化、契丹辽文化、草原青铜文化和中国印文化的壮美篇章。这些多彩的文化符号,不仅扮靓了草原新城,更为新区文化主形象作了最美的注脚。

所谓文化符号,是指具有某种特殊内涵或者特殊意义的标示。文化符号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内涵丰富,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域、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独特文化的抽象体现,是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和形式。我市多彩的文化符号突出了文化软实力,而文化软实力正是通过这些文化符号表现出来,通过这些文化符号更加深入地把握、感知赤峰文化的内涵。

美国城市建筑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曾说过:城市是文化的容器。赤峰新区玉龙大街的玉龙灯极富文化创意和充满动感之美。远远望去,一排排玉龙灯好似牧人的羊群,走到近处细细观览,每个灯柱上都是一对飞腾之势的玉龙,可谓真的“龙行于天”了。这里的玉龙广场作为 “城市客厅”,因赤峰出土“中华第一龙”而得名。极富视觉冲击力的主雕塑《飞龙在天》远看似凤,蕴涵着“龙飞凤舞、龙凤和鸣、龙凤呈祥”之意。主雕塑高18米,由27片玉龙组成,拱卫其下的4组红山文化浮雕,蕴藉着赤峰先民的文明足迹,更图腾着红山儿女的雄心和壮志。

新区建成后,自玉龙广场向南延伸至锡伯河有一条龙行谷,全长1800米,宽4米,深0.8米,水中摆放999块玉石,刻有不同时代、不同书体的龙字,上面覆盖着微晶玻璃,两侧有灯光,是一个风格独特、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观。《中国历代龙纹》石刻位于下沉南广场水幕石壁,浮雕有从红山“C”型龙到明清舞龙、团龙乃至中华民国铜币团龙等中华龙的纹样图像进行展示,是中华龙文化的另一种集中表达。《中华龙字大观》等景观创意独特,内涵深刻,中华龙文化在赤峰这块龙乡热土上体现得充分而淋漓。此外,广场草坪边有大片的“C”型龙鳞形状,彰显着红山玉龙文化的符号特点。

一般地说,符号的功能就是把人与文化联结起来,因为,这些符号形式是织成符号之网的不同丝线,是人类经验的交织之网。人、符号、文化本质上就是一个三位一体的统一体。

美丽的新区,同样因蒙古源流而声名远播。这里的蒙古源流雕塑园由草原系列组雕《欢乐草原》、《富饶草原》、《和平草原》组成。

有人描述道,园取带状,路截三段,步两千而止,阔三十有余。园中红山石径,绿阴垂地,曲水流觞,群灯璀璨。幸运门着寰宇七色,蒙古包蕴人间真情。帐拉膜如雁,彩喷泉似虹。沿园西行,群雕入目。一代天骄,跃然马上,三友拱卫,横扫欧亚。蒙元帝国,威震天下。《富饶草原》、《欢乐草原》、《和平草原》三组群雕气贯东西。一部《青史放歌》回肠荡气,镌刻九面石墙,演绎一代蒙古传奇。在《欢乐草原》组雕中蒙古人支招的架势和蒙古长者胜利的笑容是那样的栩栩如生。《富饶草原》八骏的士气、神气及灵气则集中体现了草原浓郁的生活气息以及马背民族独有的雄风。雕塑的伫立不仅增加了新区的魅力,更增加了新区的活力,是久蕴在草原儿女心中势不可挡的横贯东西的活力。《和平草原》一组雕塑撷取了蒙古族高歌呼麦的场景。石雕和铸铜的完美结合赋予了这组雕塑极大的生命力和强大的震撼力,马头琴手陶醉之态和顶碗舞少女烂漫之姿的对照,烘托出草原儿女对和平的崇敬和向往。

新区还有一个车伯尔民俗园,更有一个车伯尔铜像。其紫铜的肤色,眸子中透露出蒙古女性典雅高尚的气质和母仪天下的姿容。伫立在雕塑后面的九根文化柱分为神话千年、远古奇谜、古意流传、伟大女性、雄风万里、宗教艺术、金石翰墨、文化科技和欢乐草原九个乐章,大气、雄浑、凝重、沧桑,演绎着伟大的蒙古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

德国著名哲学家恩斯特·卡西尔认为,人能发明、运用各种“符号”,所以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理想世界”。聪明、智慧的赤峰人雕琢了多姿多彩的文化符号,彰显了打造文化大市的憧憬和向往。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