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的新年—— 留守厨房,烹出“年味儿”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7-01-26 11:24

春节期间的团圆饭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意义重大,时下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饭店里摆设家宴,这段时间,那些为市民烹饪温馨美食的厨师们也进入了最忙碌的阶段。

“春节前后在饭店里设宴聚餐的家庭这几年越来越多了,有的家庭年三十的年夜饭也选择在饭店里,这段时间是我们一年最忙的时候,直到正月十五以后才能喘口气。” 厨师石晓丽告诉记者,她目前是左旗一家大型餐厅的面点厨师,入行已有四年。说起过年,石晓丽表示无奈:“干我们这行都是这样,一到年节就忙得不可开交,错过跟家里人团聚也确实很遗憾,但是一想到我们的加班加点能给客人们带来一桌团圆大餐,也很有成就感,而且单位给的福利也不少,今年还能轮休了,我觉得也挺好。”

一进腊月,厨师们便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大家通常会早到晚退,一上工就各就各位,洗菜、切菜、配菜、烹饪等,有时这头的活儿刚干完就得马上跑到另一头去帮忙。厨房传菜口前更是一刻不停地有前厅服务员等待着将做好的菜品端到客人的桌上。

记者了解到,厨房里的工作人员一天中有两个最忙的时段,他们称为“黄金时间”,上午11点到下午2点,下午5点到晚上9点,因此他们和常人的吃饭时间不同,只能是忙里偷闲地吃顿快餐。像石晓丽这样的厨师通常是早上8点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所谓的午饭要等到下午三四点才能吃到,期间基本在不停地干活,晚饭更是得等到客人们都散尽才能吃。炉灶区的各位“掌勺人”几乎从早到晚忙得热火朝天,一刻不得闲。“晚上需要的食材我在五点多就准备好了,等客人一来就立刻开始。”石晓丽说,她每天和其他几名掌勺的厨子,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工作量比平时要多出一倍。厨师们早已有了自己的门道,每天在客人来之前,他们就开始做起了准备工作,将食材过水,并把肉类初步加工制成半成品,为随后紧张的工作减轻点压力。

当被问到春节最大的愿望时,石晓丽告诉记者,希望饭店生意红火,虽然越火越累,但一想到能多赚点钱,还是乐此不疲。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