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县:创新服务优环境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7-01-26 11:24

寒冬时节,位于中京工业园区的悦冠义齿公司10多个生产车间一派忙碌,50多名工人穿着整齐的工作服紧张有序地上瓷、打磨。这个总投资1300万元、占地12.5亩的项目,让8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变成了产业工人。该公司是宁城县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政府保姆式服务的呵护下,中小企业迸发出蓬勃活力。2016年,全县实现总产值182.6亿元,其中中小企业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92.76%。

“小中心”推动“大转型”。在长明机械有限公司,刚刚研制完成的10台打捆机投放市场后很快销售一空,这一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自主研发产品,与县经信局帮助邀请北京专家组,解决打捆机液压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技术难题密不可分。“指导我们组建了技术研发中心,邀请专家协助解决生产研发当中的技术问题。帮助我们提升管理水平,争取资金,让我们实现‘两化’融合。”总经理张明对县里的服务感到非常满意。 近年来,宁城县不断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引导、服务管理工作,集中各类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术中心的支持,督促企业不断完善技术中心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目前,全县拥有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企业技术中心的培育建设,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有效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让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小基地”孵化“大企业”。“永生电子商务基地对我们公司减免了租金,还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给我们创业者提供了优质的办公环境,少走了很多弯路。”创业者程吉航说。在永生电子商务基地,像程吉航这样的小微企业已经入驻90余家,该基地以电子商务、软件研发为主,吸纳就业500多人,营业额近亿元,许多企业在这里发展得红红火火。围绕产业集群和地域发展特点,宁城县积极引导民间资本,盘活商业用房和闲置厂房,积极搭建创业创新平台,解决了企业无序发展、落地难等问题。目前,打造了中京、汐子、八里罕等3个自治区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永生商务、服装加工等2个县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2017年,我们将以中京小微企业创业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契机,加快推进创业园标准化厂房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创业基地服务能力。”宁城县经信局副局长鲁宗民说。

“小平台”实现“大服务”。“刚开始办企业,对建账、报税、成本核算等正常运营不熟。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一家中介机构就把这些问题一条龙式全部服务到位了,解了燃眉之急。”宁城捷特膨润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宏杰指的服务平台,就是该县2012年设立的中小企业服务大厅。目前,该大厅服务功能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服务能力迅速提升,设置9个服务窗口,吸纳18家优质服务机构入驻,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技能培育、项目策划等“一站式”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宁城县不断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培育公共服务示范典型,创新服务模式。一系列创新又贴心的服务,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目前,全县中小企业达到2889户,个体工商户14574户,带动从业人员3万余人。这支强大的中小企业队伍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