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汉旗立足产业优势培育新型农民赤峰

赤峰日报 / / 2017-01-26 11:24

2016年,敖汉旗充分发挥“中国谷乡”、“阿胶驿站”等资源优势,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当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结合起来,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全面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为全旗农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培育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度指标,并呈现诸多亮点。

培育对象选择上,采取一个“双”字。该旗农业部门在培育对象遴选上,注重农牧民与农村经纪人“双”选择的原则,在农牧民自愿的基础上,选择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并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种养殖大户、家庭农牧场经营者、农牧民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负责人以及活跃在农村的经纪人167人,其中种植业94人、养殖业73人,有46人属于农村经纪人范畴。

培育方式上,追求一个“新”字。该旗农业部门根据当地农牧业实际和学员生产经营的需要,采取“2+X+1”的模式,即两门综合课、若干门专题课和一门专修课相结合的方式,灵活采取集中授课、典型介绍、案例教学等形式,调动学员参与、互动的积极性,扎实提高学员的种养殖能力和营销能力。同时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的需要,为学员选择增开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农畜产品品牌打造等课程,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在培育师资上,突出一个“高”字。此次培育聘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赤峰农牧科学院多名专家教授,并特约自治区、市农广校讲师及旗农业局多名高级农艺师,共17名。围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经纪人队伍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产业发展、农产品品牌打造等十余个课题进行讲授。

在培育成效上,强调一个“实”字。为确保培育工作取得实效,该旗成立了以分管旗长为组长,旗组织部、农业局、畜牧局、林业局、农机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成员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农业局。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培训结合起来,将成绩合格的学员纳入全旗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库,同时把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新型职业农民评为优秀学员,授予敖汉旗“新州人才”称号,享受免费体检、外出考察学习,优先获得金融、科技以及产业扶持等政策。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