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将至 带你寻找丰镇美食乌兰察布

/ 内蒙古社区报 / 2017-09-29 17:10
丰镇月饼,从小城走向全国的美食

丰镇月饼,从小城走向全国的美食

没有华丽的包装,没有美丽的体型,却有着200多年来不变的良心品质和美味,这就是丰镇月饼。从清末到现在,丰镇月饼历经了从传统家族式小作坊到大规模现代化生产的巨变,从当年的默默无闻,自给自足,开创出了拥有19家大型企业联合会员,年销售额逼近2亿元,产品占领内蒙古市场,甚至走向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的局面。中秋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这座小城,探访了这里的月饼文化。

微信图片_20170929171059

【割舍不掉的情怀】

追根溯源,丰镇月饼的起源地在丰镇市的隆盛庄(也称隆庄)。乾隆三十三年,清政府招兵垦荒在此设庄,以兴隆昌盛之意取名隆盛庄。由于开荒拓垦,引来山西、河北等各地工商农户聚集于此,各谋生业。到嘉庆年间,形成规模较大的食品加工业,尤其是当地最有名的干货铺上三元的月饼最好吃。

清朝末年,一户常氏家族逃荒从山西来到隆盛庄,将家乡的制作糕点的手艺带到了这里。从此诞生了“丰镇月饼”。

微信图片_20170929171107

清朝时期,丰镇月饼就已经成为当地细糕点行中的上品。那时候,丰镇月饼在丰镇周边地区以及山西、河北等地就十分畅销,每到八月十五前夕,各铺门前都是车辆,成车地往外地拉月饼。

在那些物质匮乏的年代,多糖多油的丰镇月饼满足着人们对食物饱满浓烈的渴望。不仅是小孩子,就连大人们在中秋节里都包含着能吃上一个丰镇月饼的渴望。

在如今的隆盛庄,仍然还可以见到采用传统工艺烤制月饼的传统作坊,但是,这样作坊的功能已经不再是销售盈利,它更多的是成为了当地月饼文化的代表,传承着古老的匠人手艺和美食精神。

丰镇市拥有全国唯一一家展示月饼文化的博物馆,馆内详细的展示了丰镇月饼的前世今生。

据馆内讲解员介绍,由于丰镇地处塞外边地,所以,丰镇月饼的制作方式传承了北方胡饼的制作方法,原料只选用面粉、胡油、食糖和少量碱面,即便在产业化如此发达的今天,所有企业都坚持不在原材料中加入任何添加剂。丰镇月饼按照原材料配比的不同,分为满油糖以及二油糖、四油糖等。每100斤面,油糖各用30斤,变成成品货共160斤,此为满油糖;每100斤面,油糖各用25斤,叫四油糖;用20斤油糖称为二油糖。

烤制时,月饼的成色全凭老师傅对火候的掌握,要达到微焦而不糊,内外通热,无一点夹生。因为将水分烤干,所以这种月饼放在瓷缸中密封保存,可达到第二年不腐不坏不变味。

如今,很多丰镇人甚至是内蒙古人离开了家乡到外地打拼和生活,中秋佳节,能够吃到家乡人从千里之外邮寄而来的丰镇月饼,不仅让他们满口留香,大快朵颐,还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味道,这是他们难以割舍的情怀!

【兴起的现代化产业】

提起丰镇月饼的兴盛,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丰镇电厂的落成。那时候,电厂的职工来自全国各地,每年中秋节以及过年时,企业给职工发放的福利就是丰镇月饼,因此,丰镇月饼月就跟随着返乡职工的脚步走向了全国各地。职工的家人朋友们品尝之后,对此美味赞不绝口,纷纷要求职工们重返工作岗位时邮寄一些回来,或者是返乡时多带一些回来,无形中扩大了市场需求。此时,头脑精明的商家嗅到了商机,开始扩大生产规模。

微信图片_20170929171112

2010年,丰镇市建立了集月饼、糕点、加工、包装、销售及油脂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占地面积100多亩,直接从业人员达到5000多人。如今,丰镇月饼协会的19家企业入驻园区,并注册了丰镇月饼产地标志证明商标,全年销售总额逼近2亿元,产品不仅在内蒙古市场享有很高的美誉度,在山西、北京、深圳都拥有了不少“粉丝”,搭借电商的快车和快速的物流手段,丰镇月饼走向了全国市场。

9月29日,在丰镇的月饼产业园区,每家的车间外都是一幅忙碌的装货和运输景象。现代化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更是分成两班倒,全天24小时加紧生产。丰镇市月饼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召才介绍,在两个半月之前,各企业就开始进入榨胡麻油等准备原材料阶段了。开启全天24小时生产模式是在一个半月之前,而且是产品生产出多少,就立刻运输走多少,根本没有库存。“虽然我们的月饼供不应求,但是最晚截止到八月初十,就不能再接任何订单了,生产不过来。”

【监管推动产业发展】

张召才说,近几年这些企业能够有良好的发展,丰镇月饼的美誉度越来越高,不仅和企业自身的努力有关,也确实离不开监管部门的有效推动。

2013年前后,丰镇市共有大小月饼生产企业260多家,其中包括一些传统小作坊。当时,一些企业和作坊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忽略乃至不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导致产品质量屡屡出现问题,给整个丰镇月饼的品牌形象抹了黑。在此情况下,从2014年起,当地食药部门下大力气狠抓严管,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和作坊做到了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停业限期整改合格的,予以重新生产,整改后仍不合格或者再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坚决关停。从执法的角度良好的推动了月饼企业的良性竞争和发展,捍卫了丰镇月饼这个200多年的品牌。通过3年的努力,截至到目前,当地大小企业和作坊已经缩减到130家左右。其中除了市场化的自然竞争淘汰之外,当地食药部门确实功不可没。

“现在,丰镇月饼这块招牌越来越响,消费者对产品质量也放心满意,我们特别高兴。接下来,在继续把好质量关的前提下,如何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思路,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将是我们重点考虑的问题。”(伍松)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