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哈拉沁水库第二届“冬捕月”正式启幕呼和浩特新闻

/ 内蒙古社区报 / 2017-12-17 14:20
12月16日上午10时许,位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境内的哈拉沁水库正在举行第二届“冬捕月”活动。随着一阵鞭炮和礼炮声,第二届“冬捕月”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呼和浩特市区和附近...

微信图片_20171217142032空中俯瞰哈拉沁水库

微信图片_20171217142038哈拉沁水库“冬捕月”冬捕现场

  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 张杨摄影报道

镩冰、走钩、扭矛、走线、跟网……

12月16日上午10时许,位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境内的哈拉沁水库正在举行第二届“冬捕月”活动。随着一阵鞭炮和礼炮声,第二届“冬捕月”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呼和浩特市区和附近的居民,纷纷赶来围观这一壮观场景。

据活动主办方哈拉沁水库渔场负责人奇·额尔登达赖介绍,冬捕看似简单,其实镩冰、走线、跟网等一系列步骤都需要高度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经“下网”、“行网”、“出鱼”等捕捞程序后,现场的围观者终于看到了活蹦乱跳的活鱼被拖出水面。而更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冬捕,还捕获了大量高山冷水名贵鱼种高白鲑,这也进一步说明,位于海拔1800米的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高山草原内,平均水深20米的哈拉沁水库,符合高白鲑高海拔、冷水域生存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171217142048放网

微信图片_20171217142058收网

高山冷水名贵鱼种高白鲑落户哈拉沁水库

说起高白鲑,呼和浩特的朋友们好像对此了解得并不多。没错!这个高山冷水鱼种,原产于北纬50°以北俄罗斯境内梅津河至科雷马河一带的湖泊,尤其多见于俄罗斯西伯利亚鄂毕河流域,分布于保加利亚、丹麦、芬兰、德国等地。目前,在中国只有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赛里木湖有此鱼种生存,此湖海拔2000米,水深90米,当地蒙古族牧民称之为“一网香”,因为高白鲑从入网到出水,因求生而激发了身体脂肪特有的香味,鱼一离水,即有清香味。

而此次在哈拉沁水库中捕捞的高白鲑,是奇·额尔登达赖于2009年从俄罗斯引进的,经过几年的生长,高白鲑在哈拉沁水库长势良好。奇·额尔登达赖深信,哈拉沁水库是适宜放养名贵鱼类的好水域,高白鲑等鱼类可以成为内蒙古渔业高档名贵的好品种。据了解,目前该产品在国内每公斤售价在300元以上。

奇·额尔登达赖介绍,哈拉沁水库是呼和浩特周边最大的水库,水域面积达4500多亩。由于水库位于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风景秀美,有呼和浩特后花园之美誉。这个水库之所以能适合高白鲑这种高山冷水鱼种的生存,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海拔高,另一个就是水库的水源60%来自大青山泉水,位于大青山中的泉水,为哈拉沁水库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另外,进入雨季,水库周边的草原、农田及山坡上的雨水通过小河沟,流入水库,也成为水库的补充水源。

微信图片_20171217141753

将头鱼高高挂起

微信图片_20171217142112围观者和头鱼合影

微信图片_20171217142118围观者和头鱼合影

内蒙古渔业市场首家放养勃氏雅罗鱼获得成功

谈及前段时间哈拉沁水库发现娃娃鱼引发的争论,奇·额尔登达赖认为,那条娃娃鱼肯定不是原生的,可能是人为放生的,但不管来源如何,目前这条娃娃鱼在水库生长良好,说明水库的水质好,水域环境适合它的生长。水库经过十多年的严格管护,经过相关部门几年来的长期监测、化验,水质非常优良。

继2009年从俄罗斯引进10万尾高白鲑后,2011年,奇·额尔登达赖又从图们江引进3万尾勃氏雅罗鱼苗投放到哈拉沁水库。当天从捕捞到的勃氏雅罗鱼来看,长势良好,说明哈拉沁水库放养的勃氏雅罗鱼获得成功。

勃氏雅罗鱼是鲤科鱼类唯一从大海朔河洄游产卵的鱼类,在我国分布于图们江及绥芬河下游纯淡水和河口的半咸水中,属于吉林省二级保护动物,对生存环境要求高,哈拉沁水库对勃氏雅罗鱼的放养成功,在内蒙古乃至华北渔业市场均属首家。

 国家有机认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从去年举办首届“冬捕月”,到今年举办第二届“冬捕月”,奇·额尔登达赖对哈拉沁水库的水产品越来越有信心:“水库目前有17个鱼类品种,年产鱼70多吨。2010年,哈拉沁水库水产品获得国家有机认证,成为呼和浩特重要的有机鱼生产基地。有机食品就要求在生产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鱼药、化肥、饲料等人工合成物质,这样既能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又能丰富广大消费者的“菜篮子”,可谓一举多得。”

谈及举办“冬捕月”的初衷,奇·额尔登达赖说,其实目的就是为了丰富呼和浩特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能够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水产品。“通过这个活动,也希望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只有好的资源环境,才会有健康、放心的有机水产品。”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