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举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乌兰察布

/ / 2018-03-01 09:47

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把大数据、云计算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的战略决策,乌兰察布市依托区位、交通、气候冷凉、电力资源充足、地质板块稳定等独特优势,深入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内蒙古获批成为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的这一历史机遇,围绕“草原云谷”这一目标,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作为全市大力引进和重点扶持的战略性产业与支柱产业加以培育。继华为、中联利信等一批数据中心项目成功落户我市后,今年2月,我市又与苹果公司就建设iCloud中国北方数据中心项目进行了签约仪式,苹果公司iCloud中国北方数据中心项目的成功落户,进一步奠定了“南贵北乌”的大数据中心地位。借着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东风,乌兰察布市把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之一,着力打造“草原云谷-乌兰察布”服务外包基地。

一、主要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出台优惠政策。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亲力亲为抓此项工作,多次带队前往先进地区学习交流经验,并多次对我市的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帮助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促进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我市还印发了《乌兰察布市促进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等相关文件,专门成立了乌兰察布市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了华创信息公司,组建了北方大数据学院,对落户我市的企业从资金、税收、人才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其更好的起步发展。

2.注重人才储备,培养专业人才。打造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人才缺口较大。我市为解决此问题,一是通过社会招聘的方式,引进呼叫及服务外包产业人才。二是与呼和浩特及乌兰察布本地院校合作,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定向培养呼叫及服务外包产业人才。三是在全市范围内招聘大数据储备人才,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使储备人才具备呼叫及服务外包基本技能,培训合格的学员,在待业期间我市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待业补贴。截至目前,共举办三期培训班,培训学员2500名,有1200名学员已上岗工作。

3.秉承以人为本,完善配套设施。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积极完善职工住宿及周边配套服务。我市将章盖营、江东郡等1218套经济适用房作为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职工宿舍。此外,由于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员逐年增加,为了使职工能够享受到便捷的交通,我市还专门开通了从园区到宿舍的公交线路。根据呼叫中心及服务外包产业轮班这一工作性质,将此趟公交车运行时间调整为早7:15分至晚11:15分,每小时各一趟。

二、取得成效

我市成功引进了博岳集团、鸿联九五、华唐集团、北京中服英才、众慧科技、玖陆零等服务外包企业。截至目前,打造呼叫中心坐席5000个,可带动直接就业1万人。计划到2018年底,打造呼叫中心坐席1万个,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万人的规模。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