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全覆盖圆了淖尔壕人的梦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晚报 / / 2018-03-06 09:30

夏日一个晴好的上午,笔者来到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淖尔壕村,沿着环村进户公路前行,村路两旁的鲜花争奇斗艳、馥郁宜人;进户水泥路干净平整,民居整齐划一。在温馨整洁的院落里,老人们笑着坐在一起唠着家常,院外用木栅栏围起的菜园子绿意盎然,宽敞的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绿树掩映的村庄与田野里人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田园美景。

走进村民李三仁家,100平方米的房子窗明几净,窗台上的盆花开得正艳。“原来我们的鸡窝、猪圈、厕所,哪有空地就往哪盖,现在,村里不仅把我家的危房改造好了,还给重新盖了猪牛羊圈、厕所,在门前还修了个小广场,安了健身器材,有时间就能出来锻炼锻炼,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李三仁的妻子张瑞芬高兴地说。

淖尔壕村位于纳林陶亥镇中西部,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0个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其中7个社涉及移民搬迁,1个社27户68人已实施整社搬迁,6个社360户922人计划搬迁,三、四、五社暂时没有搬迁计划,有523户1329人。

村支书郝成亮对笔者说:“过去我们这里有很多的烂土房没拆,猪羊圈也乱搭乱建,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一下雨路更是不好走,电压也不稳,随着‘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推进,村里统一进行了规划,拆旧建新,修了8.6公里的环村油路,铺设了水泥进户路,还把每户人家打粮食的场面按‘六户一个’统一新盖,完成街巷硬化11.6公里,新建村标1处、文化广场2处,便民连锁超市、村卫生室、村活动室各1处,新建棚圈44处,改造17处,新围菜园17处、新建打粮的场面21处。农网改造增设农电线路12公里,变压器3台。还对淖尔壕东移民区(办事处)进行了整治,完成立面改造190户,水泥硬化7000平方米,红砖硬化13000平方米,油路翻新11000平方米,新建花岗岩路缘石3600米,工字砖硬化8600平方米,新建厕所5处、垃圾池7个。”

“作为村支书,我一直想改变这个村子的面貌,‘十个全覆盖’圆了淖尔壕人的梦,也圆了我多年的梦。”说起“十个全覆盖”工程给村子带来的变化,郝成亮支书感慨地说。

谈起今后的环境管理,郝支书也有自己的打算,“我们两委会9个成员进行包片,分工负责,定期检查全村的环境卫生,奖勤罚懒,还要在包府路边建温棚种松树,和附近企业争取协调资金用于环境保护,让美丽的村庄更美丽。”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