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工友之家为务工人员送上“暖心服务”社会

人民网 / / 2018-11-21 08:37
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与昭君路交叉路口西北角石化加油站东侧,有一处呼市零工的最大聚集处,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这里日均聚集零工人数达1500余...

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与昭君路交叉路口西北角石化加油站东侧,有一处呼市零工的最大聚集处,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这里日均聚集零工人数达1500余人次,高峰期达3000余人次。因为有了这个为揽工者遮风挡雨的地方,不少过去的“桥头工”不用在外面为揽活而风吹日晒。

11月18日,笔者一行到该用工综合服务市场,看到大厅里摆放着整齐的长椅,登记用工的服务台前都有详细的流程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8600㎡,总建筑面积8000㎡。该市场主要分为四大功能区:综合服务区、洽谈交易区、技能培训服务区、休闲服务区。是呼和浩特地区唯一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务工人员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实训、劳动维权、生活基本服务的公益性基地。该项目于2017年6月底开始实施建设,2017年10月10日运行。这个地方也被揽活的人们称之为“工友之家”。

一名正在大屏幕前看招工信息的女士说,这里冬天有暖气,进来找工作不受罪。还有免费的咨询服务,自己想做个月嫂,等培训结束后就能持证上岗啦。

笔者注意到,在工友之家的二楼一处展厅里,则有一个“工友之星”的展示,“劳动者是最美的人”,在大宣传语下面,贴着很多照片,照片上的主角则是一群普通劳动者,有油工,建筑工,家政……对于很多务工者来说,能上这个光荣榜,也是意味着一种职业的被认可,是荣耀。

工友之家的定位,首先是公益性市场。对于进入工友之家的务工人员,政府给子减免基本服务费用,最大化整合各类零工资源,缓解就业压力,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为务工人员提供职业介绍、培训、维权、生活基本服务等,完善候工、治谈、培训、休闲娱乐等功能,使综合服务市场成为环境舒适,生活、工作有保障的“工友之家”,为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笔者从玉泉区宣传部得到信息:工友之家从长久的发展来看,就是希望在短期用工服务的品牌市场上,建立供求双方诚信满意的信息平台,实现用工信息的有效对接,发挥好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的作用,打造首府零工市场品牌。(立庚)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