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好 家乡美 第四届集宁地区蒙古族传统祭火仪式隆重举行锡林郭勒盟

乌兰察布新闻网 / / 2019-02-14 16:33

老人点燃图拉嘎周围的油灯

火,给人们带来温暖与光明,在蒙古人的心中更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他们崇拜火,将其看作生命与兴旺的象征,而祭拜火神,更是蒙古族的古老传统活动之一。

1月28日(农历腊月廿三),由乌兰察布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集宁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的第四届集宁地区蒙古族传统祭火仪式在集宁区纳尔松风情园隆重举行。

下午14时许,纳尔松风情园广场上随处是蒙古族同胞的身影,他们身着节日盛装,带着自家为祭火仪式准备的贡品,早早地等在这里。仪式开始,大家心照不宣地围成一个大圈,静静聆听着长者吟唱《祭火词》。吟唱尾声时,大家双手捧起哈达招福,齐声高呼“呼瑞、呼瑞”,以此祈求乌兰察布来年风调雨顺、政通人和,祈愿各族人民身体安康、家庭幸福、吉祥如意。进入祭祀环节,大家依次走到图拉嘎(火撑子)旁,一边顺时针绕着转动,一边将贡品羊胸叉骨、奶食、白酒奉入图拉嘎中。火借着油和酒熊熊燃烧,祭拜者们的目光随着贡品进入火中,一张张虔诚的脸上挂满对来年的憧憬与祝福。

仪式上诵经的喇嘛身边围满等待接饮圣水的人们,大家比肩接踵只为能饮上一捧“除灾病,保吉祥”的圣水。

图雅抱着刚满2岁的孩子,在诵经喇嘛面前慢慢俯下身子,喇嘛用手轻轻地点了一下孩子的头顶,图雅高兴地抱着孩子挤出人群。紧随其后的是图雅的母亲,她双手紧叠从人群中挤出来,将接来的圣水喂给女儿和外孙,自己吸净手上剩余的圣水说:“喇嘛拍拍孩子的头,他会更聪明更健康。喝圣水也是为了不生病,保吉祥安康。”

祭火仪式在合影和虔诚的祝福声中圆满结束。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