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民深情播撒在如春的大地上阿拉善盟

阿拉善日报网 / / 2019-02-14 16:35

——全盟“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综述

2018年10月以来,盟、旗宣传部门和政法委、科技局、民委、司法局、农牧业局、商务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卫健委、扶贫办等部门凝心聚力,勠力同心,以“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为主题,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开展宣讲、宣传、辅导等综合服务活动,切实把乌兰牧骑精神弘扬到人民中间去,切实把最实惠的服务带到田间地头、戍边牧户、边防哨所,展现了广大干部践行宗旨的具体实践,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深切关怀。目前,共开展基层综合服务活动90(场)次。

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全面建成综合服务体系

盟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为了把服务活动落实落细,先后3次召开综合服务活动协调部署专题会议,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方案》,确定了三旗三区110个服务点,成立了由盟、旗宣传部牵头的基层综合服务队,并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服务内容及方式,积极推动综合服务活动有序开展。

在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中,全盟共成立7支服务队伍,每支队伍队员16人左右。其中,盟级组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队伍1支,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分别组建队伍2支。每支队伍都有医疗服务、种植技术、法律援助、文艺演出、政策宣讲、电子商务等各方面人才。

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切实发扬乌兰牧骑精神

全盟各级“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采用文艺演出与文艺辅导、专题讲座与座谈交流、现场咨询与入户服务、征求意见与精准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基层综合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各乌兰牧骑小分队充分发挥一人多演、一专多能的特点,在为农牧民献上文艺节目的同时,积极为广大文艺爱好者开展音乐指导、舞蹈教学等辅导工作,不断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民间文艺爱好者的文艺水平。

为了让党的政策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各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针对扶贫攻坚、全民阅读、电子商务、星火科技App使用、农牧业知识普及、医疗养生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宣讲,并与农牧民群众展开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地解答群众问题,有效解决了农牧民群众所面临的疑虑和困惑。各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在服务现场设置咨询台,通过现场咨询和发放宣传册的方式,为群众答疑解难。截至目前,共发放普法宣传、防范邪教、扫黑除恶、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宣传资料8000余份,当场解答农民群众疑问800余个。服务期间,盟“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随机对部分农牧民群众进行书面满意度调查,征求广大群众意见,以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及时调整活动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目前调查满意度为100%。

强化总结,提升效率,综合服务活动成果丰硕

形成了协同配合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推动活动有序开展,保障活动责任落实,盟委宣传部确定了“流动队长”制度,即队长由各部门轮流承担,负责服务队的整体调度协调、安全保障、后勤服务等工作任务,为今后综合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积累了经验。

创新了服务群众方式方法。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盟委、行署的统一安排下,全盟各级宣传部门结合我盟发展实际,深入调研基层群众服务需求,大力创新服务内容、形式,切实把乌兰牧骑精神弘扬到广大人民中间去。在内容上,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防病治病、种植养殖、文化活动、科学普及、法治宣传、阅读观影、“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作为服务重点,进村入户、因地制宜开展服务活动。在形式上,将“等待服务”转变为“主动入户”,更大力度提升服务效率,更加明确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所思所盼,有效解决了群众疑虑困惑,进而密切了党群、干群和军民关系。

取得了良好服务效果。本次综合服务活动旨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了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优质服务,全盟各级宣传部门经过调查摸底,认真分析苏木嘎查的总体状况,重点选择交通不便、文化生活匮乏、人口居住分散的农村牧区、戍边牧户、边防哨所、厂矿车间、学校社区等地区开展综合服务。活动期间,各服务队坚持因地制宜,既全面出动又化整为零,驱车赶路逾万公里,覆盖2万余人次,切实让每一个老百姓都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营造了良好活动氛围。全盟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通过现场报道、新闻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等方式,全面报道综合服务活动的总体部署及基本情况,部分新媒体平台制作推出了短视频等产品,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今后,各级基层综合服务队将继续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不断完善活动体制机制,强化物质保障,创新服务形式,努力构建基层综合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工作格局,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关爱。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