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转型升级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阿拉善盟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动力,优化发展环境,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定位,壮大新兴产业市场主体,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端发展。

经过了两年的紧张施工,总投资34亿元的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20万吨费托合成项目完成所有建设任务,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2019年7月份正式投产。这个项目的建成,每年可就地消化70万吨煤焦,让传统的煤焦化产业彻底升级为附加值高的新型化学品产业。随着聚实能源的竣工投产,将会带动一批相关产业,内蒙古新能气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内蒙古新能气体有限公司是一家年生产10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的企业,每年可利用废气7000万立方米,这个项目充分利用园区内企业的排空废气资源,生产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然后再将产品直接供给生产饮料的企业和超市等终端市场。

高新区从提高资源产出率着手,构建园区产业大循环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充分发挥煤化工、精细化工产业产品关联度大的循环经济特点,将上游企业排放出来的工业废弃物,直接作为生产原料提供给下一家公司,依次循环,变废为宝,这种废弃物的再生利用,让企业既得到了效益,又减少了排放。

为了做到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双赢”,高新区突出专业化产业招商,紧扣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链的缺失环节,拓展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项目,不同的企业间均以上下游产品、副产品为纽带,形成了环环相扣,关联紧密的物料链、产业链,做到了锅炉不冒烟、废气不外泄,最大限度开发利用“废”资源,拓展循环经济效应,在园区形成一个“大循环”系统,循环经济占到整个园区工业总产值90%以上。

目前,高新区已入驻企业853家,其中工业企业160家,建成了以盐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为主导,多产业交叉耦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构筑起产业类型多元、企业深度融合、产品链接紧密、资源高效利用的产业循环共生体系。

2018年,高新区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质效齐升、稳中有优的特点,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1亿元,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85.1%。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