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社区 矛盾纠纷“格”内化解呼和浩特新闻

呼和浩特晚报 / / 2021-12-07 15:59

房屋租赁起纠纷 网格员变身调解员

小事不出社区 矛盾纠纷“格”内化解

近日,新建东街社区的网格员王胜宝和姚兰香又接到一个“求助热线”。原来,从辖区搬走多年的贾奶奶,她的房子一直在出租,可是租房的租户已经一年没有给房费了,希望社区介入调解。

得知情况后,网格员姚兰香第一时间安抚贾奶奶的情绪,听她细细讲述事情经过,并让她不要担心,表示一定能解决此事。王胜宝则负责联系租户,并约定时间让他来到社区办公室进行当面调解。

当租房子的王先生(化名)来到社区后,却大喊委屈。这是怎么回事呢?王先生向两名网格员解释:“我已经把房租给老人了,没有拖欠。而且,我就怕出现这种问题,每年付租金的时候都会给双方录下视频,以备不时之需。”他拿出手机,给大家反复观看付租金时录制的视频。

在视频中,贾奶奶拿着去年的租金说:“我已收到2020年10月1日到2021年10月1日租金14000元。”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劝说,可贾奶奶还是坚持自己没拿到租金,并认为租户视频造假。无奈之下,租户只能报警。

随后,辖区派出所的民警来到社区,在了解情况后也认为不存在欠租的情况,并对贾奶奶进行了劝解,但贾奶奶还是坚持己见。社区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只能先调解劝说租户尽快搬走,后续问题由贾奶奶的子女与社区沟通解决。

为了解决问题,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王胜宝和姚兰香多次与贾奶奶、租户进行协调、沟通。他们还陪同租户和贾奶奶的子女来到林场小区的房子,查看水、电、暖、燃气等费用的欠费情况。随后双方签订了解除租赁合同证明,租户也将钥匙还给了贾奶奶。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社区调解在基层矛盾化解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调解成功率大幅提高。虽然这件事我们沟通、调解了一个月,但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我们非常开心。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网格员调解的积极作用,做好居民的‘贴心人’,为辖区居民解决更多的‘急难愁盼’问题。”姚兰香说。(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娟)

[责任编辑:孟捷]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