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河河道清淤应急处置工程圆满完成呼和浩特新闻

呼和浩特晚报 / / 2022-04-18 09:49

针对黄河流域生态警示片反映“呼和浩特市大黑河下游污染严重,河水中存在大量厌氧泥,已使水体呈黑色粘稠状”的问题,我市开展了大黑河河道清淤应急处置工程,并圆满完成。4月15日,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专班进行了现场驻点调研,对工程实施情况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该工程由市水务局牵头,土左旗、玉泉区两地人民政府组织实施,集中开展大黑河玉泉区班定营污水处理厂排口至本滩大桥段、大黑河土左旗103省道桥至台阁牧小浑津段河道清淤工程。为此,市水务局成立工作专班、委派专人每日与两地水务局工作专班在施工现场盯办,每三天航拍施工现场,督促整改进度。经过夏、冬两季加班加点、春节无休、克服疫情影响的紧张施工,特别是冬季24小时连续施工,目前已全面完成大黑河8.62公里河道底泥清理工作。河道清淤完成后,土地平整、河道顺直,全面恢复了河道自然生态系统,有效改善和提升了周边环境质量。

据了解,为长效发挥作用,市河长办、市水务局一方面成立督导检查组,每天对大黑河土左旗、玉泉区段涉水环境问题、河湖“四乱”等相关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另一方面,要求属地加强对大黑河河道的巡查监管力度,严防“四乱”问题反复,加强源头控污和日常淤积监测,对淤积严重的河段及时安排清淤,确保实现“有淤常疏、清水常流”,切实巩固好清淤工程成果。通过深度巡查,以问题导向,抓薄弱点位,确保大黑河河道水清河畅。(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蒙)

[责任编辑:孟捷]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