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青山区:270余名“义警”上岗包头

正北方网 / / 2022-09-14 10:27

本网讯(草原全媒·网记者 周 蕾)为发挥社会组织和平安志愿者队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打造警务共同体,包头市青山区公安分局广泛吸纳不同行业领域群众,组建了16支“义警”队伍,目前已发展至270余人,有效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格局,平安建设多元参与氛围逐步形成。  

据了解,“义警”队伍上岗后,要不断强化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巡逻防范、法治宣传等警务工作的能力,着力打造新时期最强民力。“义警”队伍遍布各个行业,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群防群治,切实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增添平安建设新力量。

“义警”队伍要贯彻落实“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以“简单矛盾义警协助调解,一般矛盾民警帮助调解,复杂矛盾合理化解”的工作模式,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层优势与“和事佬”的角色作用,协助社区民警开展警民联调工作。

[责任编辑:宝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