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挖路面不封闭交通,破损地下管道修复一新!呼和浩特新闻

正北方网 / / 2022-09-20 10:49

本网讯(草原全媒·网记者 郑慧英)不开挖路面,不封闭交通,破损的地下管道就被修复一新了。9月16日,在呼和浩特市十九中家属院内,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公司的施工人员利用新技术对地下老旧热力管网进行“微创手术”。

据了解,该管道已经使用近20年,一旦出现跑冒滴漏将无法维修,影响后端800多用户近10万平方米供热。在施工现场,一圈绿色围挡、几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与往常封路开挖的“大阵仗”施工场面相比,这个不封路、不开挖的“小场面”,显得相当不起眼。只见施工人员将一条DN300的内衬软管一端的端口塞进管网,随着牵引钢筋绳的不断收紧,内衬软管缓缓送入地下管道。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公司积极探索新技术在供热管道维护工作中的运用,以十九中家属院为试点,引进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在有效处理供热管网“跑冒滴漏”,减少“城市拉链”现象的同时,也让综合工期缩短了近70%左右。

据城发供热公司桥靠分公司调度长田野介绍,该技术是非开挖防腐内衬技术,主要运用于类似被房屋压占的管道、市中心主要干道等,不便于开挖更换管道的地方。所用的软管内衬,由耐高温防腐层、加强织物层和保护层三层组成,通过专业的机械设备将软管内衬塞入原有的破损供热管道内部,随后对软管内衬进行空气打压,使其膨胀后与原来的管线内壁完美贴合,既没有改变原来的管径,又达到了修复的目的。修复好的管道使用寿命为50年,整个施工过程对周边市民的出行影响、噪声污染几乎没有,效率也提高很多,也避免了对路面“开膛破肚”。

[责任编辑:张彬]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