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文明】红色教育引领青少年奋勇前行 包头市青少年“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包头

包头日报 / / 2022-09-20 17:56

“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2021-2022年度包头市“红领巾奖章”三星章颁章暨包头市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集中授牌仪式。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九原区沙河二小“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主题少先队活动。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7月24日上午,包钢实验二小一年四班师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北方兵器城,开展了一场沉浸式红色研学活动。参观中,孩子们被技术精良的兵器制造吸引驻足,昂着好奇的小脑袋,询问这架飞机的由来、那个坦克的历史,心中埋下强军报国的“种子”。

“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也要报效祖国。”一句句庄严承诺,伴随着和煦的微风,在红色教育基地上空回响。育人先育心。这是包头市中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深化青少年政治思想引领,今年包头市将“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始终,围绕“喜迎二十大”,重点抓好教育引导、实践渗透、阵地建设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成效凸显的主题实践活动,用党的奋斗成就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滋养青少年精神世界,团结引导青年团员、少先队员践行“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高涨热潮。

鲜活教育引导坚定理想信念

民族团结润童心,文化传承铸同根。今年以来,昆区钢铁大街第四小学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师生心中。

学生们在研学课程中走向社会开展社会调查、寻访活动,了解家乡和祖国的发展变化,感受到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今天幸福生活;

学生们走进包钢,探访包钢的建设与发展,聆听“齐心协力建包钢”的民族团结的故事;

学生们走进党史教育基地学习党史,在党旗、队旗下光荣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立下报效祖国的铮铮誓言;

在一个个沉浸式、体验式德育课程中,学生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磨砺了意志品格、增强了道德意识、提升了综合素质,尚德务实、开拓进取、文明健康、积极向上成为了他们精神世界的主流。

钢四小鲜活的教育引导并不是个例。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中,包头市各中小学始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齐心协力建包钢”“国家的孩子”等红色教育资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等教材,打造全学科融合性课程,语文课《课本剧》排演、历史课将课堂搬到党史馆,美术课书画革命诗词,音乐课唱响革命歌曲,道德与法治课“模拟法庭”真实再现法治建设历程,讲好讲活党史故事。

新的一年、新的学期,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思政课教育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包头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亮丽品牌。至今,包头市已连续开展三年,每年确定6个方面的主题内容。2022年,包头市在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思政课教育系列活动,重点围绕办好思政课、“强国复兴有我”、喜迎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6项主题内容展开,全市27万中小学生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活动中,用画笔、用歌声、用视频、用行动表达深厚的家国情怀。

3月1日,包头市举办了“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有我”新学期云端主题思政课,22.5万名中小学生、幼儿同上一堂思政课,点赞量842.5万+。6月初,包头市精选百部优秀影片,广泛开展2022年“优秀电影进校园”公益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在看电影、评电影、演电影中坚定理想信念,惠及全市53所农村牧区及城乡结合部学校、3万余名未成年人。7月20日,包头市教育局、包头市体育局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包头市中小学、幼儿园啦啦操锦标赛暨“奔跑吧少年”青少年儿童主题健身活动,全市48所中小学校近千人参加……

除了全市开展的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外,中小学也各自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不同形式表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时代心声。

固阳县新城小学“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我与团旗合个影”活动。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稀土高新区富林路小学“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画展。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鲜活实践形式感悟家国情怀

“王若飞的英雄事迹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包钢实验二小三九中队杨昊雨说,今天的国泰民安是无数的革命先辈用生命用热血换来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不断强大自己,将来为祖国,为社会作贡献。

“我很敬佩王若飞,佩服他的爱国精神。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王若飞还是那样正气凛然、决不投降。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被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动,我也要向他们学习。”三九中队班可馨说。

7月27日晚上7时30分,包钢实验二小三九中队11名同学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来到包头市艺术剧院观看红色话剧——《为正义辩护》。该剧讲述的是王若飞同志包头被捕后,在监狱里和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逼真的舞台布景、变幻莫测的灯光、精湛的演技,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全市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结合青少年的特点,不断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让教育实践活动既丰富多彩又寓教于乐。

为加强少先队员的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八一”建军节前夕,青山区民族路小学少先队员走进武警某部,参加“爱我国防,我和祖国共成长”活动,用自己的方式向部队官兵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

同学们来到连队宿舍,整齐划一的物品放置、一尘不染的卫生环境,让孩子们对军人严谨的作风肃然起敬。“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零距离感受军营魅力,增强爱党、爱国、爱军的情感,树立了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怀和严明的纪律意识,培养自理、自律、自强、守纪的优秀品质,强化了孩子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负责老师说。

在实践中根植家国情怀,各类活动不胜枚举。清明、七一期间,包头市组织中小学生参观走访革命烈士陵园、博物馆、纪念馆、包钢“国家的孩子”“齐心协力建包钢”红色展厅、兵器展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精神进中队”,学生自寻、自背、自讲,听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唱革命歌曲、绘红色手抄报、写红色日记、看红色电影、访红色足迹,沉浸体验、培根铸魂。

暑假期间,全市249所中小学校全覆盖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暑期红领巾红色研学、红领巾寻访。青山区2万名中小学生走进包头市科技馆、包头市科技少年宫,参观科技强国航模展、参与感受科技创新魅力;昆区组织地区3万余名学生参观王若飞纪念馆、包头博物馆,开展“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爱祖国爱家乡爱社会主义”红色研学;九原区千余名学生走进包头市党群服务中心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谈感受表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强国少年”心声。

白云鄂博矿区铁矿二小师生开展“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共绘巨型长卷活动。 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昆区包钢实验二小暑假期间“未来已来”体验式研学活动,走进包头稀土博物馆探寻 稀土发展的历程。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包头稀土高新区沼园路小学“喜迎二十大,美丽中国声”合唱比赛。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鲜活阵地载体厚培红色基因

昆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包头古城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北方兵器城、高新区雷锋展厅、固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一个个颇具特色的教育阵地建设,成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原动力。

暑假期间,为充分发挥全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作用,充实和丰富少先队员假期生活,引导少先队员在实践中感知、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开展了包头市“红领巾奖章”特色章争章暨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研学活动。全市首批61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持续推出了一批主题实践活动,深受全市少先队员及学校、家长的欢迎。

在昆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检察官带领少先队员们依次参观集体验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法治教育展厅,小队员们一边参观,一边围绕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积极提问,检察官则结合司法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解答,令孩子们受益匪浅。

在王若飞纪念馆,少先队员通过参观展览、敬献花篮、听讲解员讲述红色故事、观看影像资料、重温入团入队誓词等活动,向革命英烈致敬,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还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充分表达爱国情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在高新区雷锋展厅,少先队员们通过观看展厅中的文物实物、历史照片等,全面学习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感受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少先队员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要承担时代使命,传承雷锋精神,把学习雷锋精神变成一种追求、一种时尚,唱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之歌。

截至目前,到各基地参加活动打卡的少先队员已超1万人次,通过参与各基地活动,实现了“研有所思,学有所获”,在实践活动中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能力、培养了好习惯。

让教育细致无形。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也不断加强各自党史馆、校史馆、荣誉室、红色教育园地、少先队工作室等校园文化阵地规范化建设。老物件儿“藏宝阁”让广大师生在各时段“时空记忆”中深刻感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国家的大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纽扣馆”、党史长廊、红领巾争章阵地引导学生在红色教育及科技强国氛围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此外,中小学校还开设“喜迎二十大”红领巾德育讲堂、团团队队讲堂、校园宣讲团,录制“四史”故事、革命故事、领袖故事、绘本故事等音视频“微作品”,通过家校平台、校园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等阵地宣讲传播。各级少先队学校围绕“英雄人物故事”“红色微电影课程”10个主题等搭建百节献礼微课平台,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增强使命感。

9-10月期间,包头市还将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全市中小学经典诵读大赛、乡村学校少年宫展演展示大赛、心理健康剧大赛,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在亲身参与中坚定理想信念,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包头日报 李娜)

[责任编辑:杨旭英]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