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地铁特色站台斩获缪斯设计金奖呼和浩特新闻

正北方网 / / 2022-09-25 17:54

本网讯(草原全媒•网首席记者 王树天)9月25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交投集团了解到,国际著名设计奖项缪斯设计奖(MUSE Design Awards)公布了2022年度全球获奖名单,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2号线斩获设计金奖。

据介绍,MUSE Design Awards(缪斯设计奖)是全球创意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由历史悠久的国际奖项协会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s(IAA)主办,旨在培养和推广设计“缪斯”,推动全球设计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作为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缪斯设计奖以严格的评审体系以及高质量的评判标准著称,旨在发掘和彰显建筑、室内、时尚等设计领域的杰出者。本届MUSE设计奖评委团来自全球38个国家的110名各领域专业人士,呼和浩特地铁1、2线从全球1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6000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据悉,此次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2号线是凭借特色站台的建设荣获奖项。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1条建成运营的线路,于2019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标志色为红色。其特色站台有5处:乌兰夫纪念馆站,以红色精神为主题,融入了五星红旗与火炬的元素,弘扬红色文化与精神;新华广场站,以团结精神为主题,融入了草原民族金色大帐的元素,象征内蒙古各盟市团结在以首府城市为中心的共同发展美好愿景;将军衙署站,以传统文化为主题,融入传统中式建筑风格,以此遥相呼应此站点的地上文物建筑——将军衙署;乌兰恰特站,以文化元素为主题,融入内蒙古民族纹样与具有代表性的马头琴为造型元素;呼和浩特东站,以融合汇聚为主体,融入条带与火车轨道交织的形态有机结合,充分体现本站高效快速的交通网特点。

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2条建成通车的地铁线路,于2020年10月1日开通试运营,标识色为蓝色。其特色站台有7处:成吉思汗公园站,以金色丝路为主题,从草原丝路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中提取主题色彩和装饰元素,交织成恢弘动人的视觉乐章;内蒙古体育馆站,以活力青城为主题,在延续草原风情的同时,抓住了“运动”的核心元素,展现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与青春动感的城市气息;呼和浩特站,以壮美千年为主题,站台艺术品《壮美千年》以诗意的方式诠释了青城壮美的人文历史与自然风光,并用艺术形式凝聚成呼和浩特英文名称“HUHHOT”的意象;中山路站,以商贸通衢为主题,既配合区域特质,也呼应了2号线“草原丝路”的文化线索;诺和木勒站,以民俗织彩为主题,围绕“编织”的概念展开,同时加入草原传统视觉元素和城市特质;内大南校区站,以书山有路为主题,以呼和浩特的大青山为灵感来源,融入中国传统的金碧山水,交织出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壮丽图景;帅家营站,以日新月异为主题,采用插画风格与清新的蓝绿色调,传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放大镜形态的屏幕,灵活展示动态内容,把更鲜活的时代变化展现给公众,增加了互动性与趣味性。

[责任编辑:张彬]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