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九原区开展禁种铲毒反季节毒品原植物排查活动包头

正北方网 / / 2023-01-21 10:43

本网讯(草原全媒•网记者杨佳)新年伊始,为深入推进九原区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包头市九原区2023年禁种铲毒反季节毒品原植物排查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九原区公安分局以打击毒品原植物的非法种植,巩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为工作目标, 自1月12日开始,禁毒大队携同沙河派出所、知行路派出所、赛汗派出所、麻池派出所、哈林格尔派出所、哈业胡同派出所社区民辅警、社工、禁毒志愿者,对辖区重点大棚种植户、闲置房屋、家庭盆栽等重点区域开展反季节毒品原植物排查工作。全面部署开展禁种铲毒反季节毒品原植物排查工作。

踏查过程中,排查组按照“重点排查、全面踏查”和“不漏掉一户、不放过一处、不留一块死角”的工作要求,对种植大棚、闲置房屋、家庭盆栽等进行了全方位、地毯式清查,认真落实行动要求,逐一排查,确保形成“棚棚有人管、户户抓落实、片片有人守”的禁种铲毒局面。同时以强化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制为抓手,继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排查中民警向农户发放禁毒宣传彩页、图册等资料950余份,并详细向群众讲解如何识别毒品原植物等禁毒禁种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牢固树立“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意识。通过踏查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禁种铲毒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了禁种成果,形成“禁种铲毒、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行动开展以来,针对非法种植的规律和特点,排查组加强对历史地块和重点村社、农户的研判分析,梳理可能发生非法种植的区域和人员,进一步加强踏查和监控力度,尤其对易于种植反季节毒品原植物的大棚、闲置房屋、家庭盆栽等重点区域,加大踏查、排查力度,及时预防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

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辖区派出所在工作中发挥禁种铲毒主力军作用,多点布建乡村动态信息员,力争提高踏查铲除的及时性和实效性,确保禁种铲毒反季节排查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努力形成“种毒必究,除毒务尽”的禁种铲毒格局。

目前,禁种铲毒反季节毒品原植物排查工作正在进一步深入推进中。

[责任编辑:杨旭英]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