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检察机关举办首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呼和浩特新闻

正北方网 / / 2023-05-18 20:55

本网讯(草原全媒·网记者  张巧珍)为切实推动大数据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数字监督模型在司法实践中的推广应用,5月17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以“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为主题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计20件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参与选拔赛,参赛作品监督领域涵盖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最终12件模型作品入围此次竞赛决赛。这些参赛作品均是在办案实践中归纳形成的成熟模型,有一定的数据和典型案件支撑,内容涉及“机动车驾驶人行政处罚执行类案监督”、“交通运输重点行业驾驶员从业资格监督”、“虚假驾驶证件‘以罚代刑’监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监督”、“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脱漏管监督”、“服刑人员违规缴领社保金监督”等检察业务。

此次竞赛特别邀请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院数字办主任张向晖、数字办建模组组长王志录、检察技术信息处二级调研员樊志平,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赵少岸,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技术处副处长宋铭欣担任竞赛评委。

评委组从监督要旨、监督路径、数据协调、线索核查、治理效果等五个方面对参赛模型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并根据模型实际运行使用情况针对性地提问,同参赛选手交流探讨。全部参赛模型演示完毕后,评委组成员对数据获取碰撞、模型在运用推广、治理效果细化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此次竞赛决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评选出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先进单位(部门)三名。

[责任编辑:石尧]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