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文艺送法”上门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 2024-01-08 11:27

“走进每一顶毡房,打开每一扇天窗……让法治呵护每一段路程……”这是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司法局创作的歌曲《谱写阳光》,曾荣获司法部“司法行政十大原创金曲献祖国”活动十大金曲奖、中央政法委优秀文艺作品奖,成为内蒙古“法治乌兰牧骑”的生动注脚。

聆听这首歌,仿佛看到普法人送法进牧区、进苏木忙碌的身影,看到普法志愿者进嘎查、进蒙古包与牧民面对面宣讲的画面。近日,鄂温克族自治旗“瑟宾法治乌兰牧骑”走进锡尼河西苏木的蒙古包,让牧民足不出户享受到“艺术盛宴”,普法志愿者精心设计“宪法知识一口清”互动问答,现场牧民踊跃参与,学法热情高涨,普法宣传入心入脑。

今年,呼伦贝尔市各支“法治乌兰牧骑”开展庆“七一”文艺展演;新巴尔虎左旗“法治乌兰牧骑”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为牧民群众送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新巴尔虎右旗举行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法治乌兰牧骑”汇演;阿荣旗“法治乌兰牧骑”公安小分队为那吉镇文化社区送去法治文艺演出……一场场精彩演出把法治宣传融入乌兰牧骑的艺术实践中,让基层群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

“农牧民关心什么就讲什么,农牧民在哪里,普法队伍就在哪里。”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法治乌兰牧骑”凭借表演形式灵活多样、贴近群众生活等特点,已成为重要的普法品牌,在群众中间迅速发展。“法治乌兰牧骑”通过一部部优秀文艺作品,将法治声音传向草原,为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贡献了独特力量。

截至目前,呼伦贝尔市先后组建了“绽放巴尔虎”“瑟宾”“口岸之光”等15支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乌兰牧骑”普法文艺宣传队“阿吉奈小小法治乌兰牧骑”“鹿铃回响”等近10支民间“法治乌兰牧骑”,为25.3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农牧民送法上门、送文化上门,让草原深处开出法治之花。(记者  李新军  通讯员  赵文魁)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