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民雕刻出形似“十四冬”会徽的8米长盘龙冰雕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草原全媒 / / 2024-01-09 08:48

对于北方人来说,各式各样的冰雕是再熟悉不过了,但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冰封的伊敏河上,这组冰雕看起来却有点与众不同。传统冰雕采取的是取冰、堆砌、雕刻的立体雕刻方式,而这组冰雕是在平滑的冰面上进行平面雕刻,形成了独特的视觉冲击。市民、游客纷纷来到伊敏河畔,欣赏一幅幅美妙绝伦的冰雕作品,感受着不同的美感。

盘龙、骏马、驯鹿……每一幅冰雕作品都是创作者陈艳东的用心杰作,但他并不是专业的雕刻师,而是一名水电工人。他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行动,用别样的方式把冰雪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为“十四冬”加油助力。

陈艳东在冰面上进行初步绘画。

8米长龙形似“十四冬”会徽。

特别是眼前这条长8米、宽6米的巨龙盘卧在海拉尔区哈萨尔桥北侧河面上,特别引人瞩目。“我是从网上看到的这些作品,今天来到现场看到这组冰雕惟妙惟肖,感觉非常震撼,真是高手在民间啊!”市民魏麟红说。

在河面上雕刻龙的创意是源于陈艳东的孩子的一张关于“十四冬”的手抄报。他和孩子在整理相关素材时,看见“十四冬”的会标以“冬”字字形为创意基础,整体呈现一种旋转升腾的“势”。而农历新年正好是龙年,他便想把“十四冬”会标的图形和龙结合在一起,画了很多版草稿之后,最终选择了盘龙图案进行雕刻。

陈艳东平时在工地时,就时常用记号笔在墙面上、水管上、水泥袋上绘画各种图案。而他在冰面上雕刻所用的工具,也是他做工时的水管和刨韧自制而成的。

陈艳东用水管和刨韧自制而成雕刻工具。

连日来,海拉尔区的平均气温已达零下30摄氏度,陈艳东每天只能利用中午最暖和时间来雕刻。要说是什么样的动力支撑着陈艳东,他说因为热爱。雕刻完盘龙陈艳东又利用10天的时间雕刻了8匹骏马。骏马雕完后,陈艳东并没有就此停歇,而是又开始创作新的作品驯鹿……

“‘十四冬’不只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全民的盛会。我想以雕刻冰雕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家乡即将要召开盛会,让更多的人能关注我的家乡、热爱我的家乡。”陈艳东说。

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李可新

海拉尔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杨绪华 纪威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