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生态卫士”王武山:一个人的春节也精彩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 / / 2024-02-14 12:39

在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霍尔奇镇前进村,村民王武山独守山林24年,在1100亩的荒山上种下12万株树木,他的身影,汇入三北大地,平凡而坚毅。春节,阖家团圆的节日,王武山依然一个人在山上,与他心心念念的树木相伴,一个人的春节也精彩。

一大早,王武山就将准备好的对联和“福”字贴在自己小屋的门窗上,再将灯笼挂在房檐下,进屋点上柴火,炊烟袅袅升起,年味儿就这样弥漫开来。过节也不耽误他上山捡柴,穿上新大衣,带着镰刀和锯子山上走一圈,这两天的柴火就够了。

“没事的时候,我就上山瞅瞅,随身带着工具割草,锯树杈子,这些果树,抽时间就得修剪,上山干些活,再随带着拿点柴火就回来了。”王武山说。

回到家,王武山开始做自己的年夜饭。锅里填上油,放入大鲤鱼,香气瞬间扑鼻而来。一个人在深山里生活惯了,做菜、蒸饭的活儿对于王武山来说倒是小事一桩,荤素搭配四个菜,不一会儿年夜饭就做好了。小饭桌往炕上一放,一个人的春节就这样开始了。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过年必须要有鱼,今年是龙年,我这是鲤鱼跃龙门。简简单单地守护这片山林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王武山说。

在这1100亩的荒山上,处处都留下了王武山的足迹和汗水,就这样日复一日,王武山在植树的道路上愈加坚毅,让北疆披绿已经成为他的信念。向绿而生,“生态卫士”王武山用自己的双手书写着绿色奇迹。24年来,他以大山为家,以树木为友,一盏太阳能灯照明,一部收音机倾听党的声音,一口山泉水井用于饮水和浇灌树苗,用自己的双手让绿水青山越来越广阔,越来越美丽。

当夜幕降临,屋外的灯笼亮了,王武山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歌,一个人的春节同样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快乐,更感受到孤勇者对未来搏击与奋进的执着。王武山时常说,自己心中有个梦想,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在植树造林这条路上走下去。

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李可新 

阿荣旗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楠 董世民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