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斯琴高娃:把失传的手艺捡回来通辽

通辽日报 / / 2019-04-04 16:53

从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到带领妇女共同致富,入驻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那达慕风情园的通辽市豁尔沁蒙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斯琴高娃,在创业致富的同时,将科尔沁传统民族服饰文化做大做精,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之中。

每接一笔订单,田斯琴高娃都要到车间检查指导,没有一丝马虎,即使像王艳霞那样的成手也不例外。王艳霞在田斯琴高娃的公司上班已经 6 年了,和别的公司不同,在这里上班,时间可以自己掌握,每学期孩子开学后,王艳霞才正式上班。6 年来,她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离不开田斯琴高娃的培养和照顾。

王艳霞说“: 孩子上幼儿园每天必须接送,以前在别的公司打工,时间上受限制,为此很苦恼。到这后,随时都可以去接孩子,接完再回来,特别人性化。”

田斯琴高娃的二十多名员工中,像王艳霞这样的女工就有十多名,免费培训上岗、提供午餐补助、接送孩子时间自主,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让这些苦于就业无门的下岗人员、陪读母亲有了就业门路

。员工王桂兰说:“老板对我们特别好,比如说哪个工人缺钱了,只要跟她开口,她都毫不犹豫地解囊相助。衣服做坏了,也不会训斥,而是手把手教会。她是豁出自己吃亏也不为难工人的人。”

为方便家里有孩子的职工,公司专门在地下室开辟了一处学习娱乐场所,每年寒暑假期间,孩子们都可以过来,家长可以安心工作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丰富起来了。

田斯琴高娃 1989 年开始从事流行服装行业,近几年,随着我市文化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文化特色游催生的民族服饰产业逐渐升温,加上田斯琴高娃的妈妈本身就是蒙古族手工刺绣高手,从小耳濡目染,让她萌生了做传统民族服饰的念头。她说:“我们做的生活装、皮夹克已经没有太大的市场了,不转行,生存都难了。所以出去看了以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再说我们骨子里就有蒙元文化,做民族服装肯定行。”

从 2000 年转型做民族服饰,田斯琴高娃就坚守诚信经营的信条,无论订单多少,每一件都精工细作。“按时完成,这是第一。所用布料是什么材质,必须告知顾客,这是第二。不能把仿真丝的说成真丝,也不能把50%的棉麻说成百分之百,只有讲究诚信,企业才能走得更远。”田斯琴高娃说。

生意越做越好,田斯琴高娃开始琢磨让更多的人学会这门手艺,为此,她多次自费举办民族服饰培训班,积极参与“送技下乡”“技能扶贫”活动,仅去年一年,就办了13 个班,培训学员 700 多名。这些技能型人才,已成为科尔沁民族服饰文化的优秀接班人。

田斯琴高娃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今年我在全市两会上的提案就是关于民族文化的,希望能有一个配套齐全的传承基地,能够拓宽非遗传承人的发展空间,开启非遗传承人培养新模式,把我们的民族文化好好发展下去。”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