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我的父亲——谨以此文纪念我的父亲杨慎和,与亲友共同追忆、缅怀!要闻

新华网 / / 2019-11-11 16:07
秋风落叶,岁月匆匆,转眼之间,父亲离开我们一年了…… 音容笑貌就在眼前,好像从未分别;行为背影就在眼前,仿佛那是昨天;坚毅性格就在眼前,永远留存心间。

秋风落叶,岁月匆匆,转眼之间,父亲离开我们一年了……

音容笑貌就在眼前,好像从未分别;行为背影就在眼前,仿佛那是昨天;坚毅性格就在眼前,永远留存心间。

儿时淘气历历在目,是父亲您严厉的管教;少年行为荒诞不羁,是父亲您慈祥的教诲;成年后的人生历程,是父亲您榜样的指引。

于母亲,您恪尽了丈夫的义务,相濡以沫五十一载;于儿女,您承担了父亲的责任,抚养教诲相继成材;于朋友,您更是仗义豪迈,知己四海。儿明白,您不愿以这样一种方式离开,是无奈。您就这样走了,留给了我们对您无尽的遗憾与思念的情怀!

山西忻州近郊富庄村是父亲出生之地,自幼随祖父走西口,过雁门关,下阴山,定居萨拉齐。幼时挖过野菜,拾过牛粪,历尽苦难。少时展露多才多艺,乒乓球更是出类拔萃,背着祖父刻苦训练,居然得了地区冠军。求学谋生后,凭借自己才华与能力,很早就出人头地。

达茂旗委宣传部是父亲人生工作生涯的起航之地,每一个苏木嘎查都曾留下父亲的脚印,多姿多彩的草原风光,朴实淳厚的民情民俗,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为父亲的创作提供了无尽的源泉。

调入新华社任记者是父亲人生经历的转折之时,勤于采访一年达四个月以上,崎岖的山路、燥热的沙海、凛冽的寒风、刺骨的冰雪磨炼着父亲的意志。十多年的记者生涯被新华社发向国内外的照片千余张,被各类报刊杂志采用数千幅,收获的奖项不计其数。我们则通过父亲工作的变动改变了命运,迁居首府,父亲的稿费与奖金很早就改善了家庭的生活。

上任《党的教育》杂志社领导是父亲人生经历的巅峰之刻,是才华与能力的认可。虽贵为理论研究与管理工作,但父亲仍不忘初心,谦虚行事做人。无论在任何场合,总是习惯以记者身份出现。无论到哪里参加活动,很难见父亲居台稳坐,总是背着相机穿梭在猎取镜头的忙碌之中。为宣传内蒙古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奉献着心血和汗水。

退休后创办内蒙古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是父亲人生经历的又一辉煌体现,编辑出版了《草原文化》杂志,继续为宣传草原文化发挥余热!到农村,下牧区,上矿山,不断追寻时代的足迹。促进文化交流,举办艺术论坛,使得这个图文并茂的文化期刊在区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

著书立说举办影展是父亲人生经历重要总结的完美写照。工作之余,父亲陆续出版了《草原情深》摄影作品集,《美丽的草原、可爱的祖国、多彩的世界》摄影集,《多彩世界》域外摄影集,举办了个人摄影展。既是对自己奋斗事业的总结,同时也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对于国家来说,父亲是好记者,好领导,新闻战线功勋卓著!

对于家庭来说,父亲是好丈夫,好父亲,儿女后代以为楷模!

我为父亲如此辉煌的一生感到骄傲,我更为自己有这样的父亲感到自豪!

点点滴滴的往事涌上心头,思念让人夜不能寐。儿子不会忘记淘气受伤时您的着急焦虑;遇到问题时您的语重心长;更无法忘记出门远行前您的嘱托和不舍。

我仿佛又看到亲友聚会时您的谈笑风生,诙谐幽默!仿佛又看到与病魔做斗争时您的顽强乐观!

退休后,您的思乡之情与日俱增,几乎每年都回忻州老家看看故乡的亲人,看看故乡的变化。如今,故乡您九十多岁的大哥、二哥还在盼着弟弟回去继续手足相聚;您的侄子、外甥,还在盼着四叔、四舅回去尽叙晚辈心意。可如今只能在心里化为一曲乡恋,于梦中相见去表达思念。

您的离去,对于母亲、小姑和我们犹如切骨之痛。悲痛之余,我们唯有照顾好母亲,照顾好小姑,来表达对您的遗憾,寄托对您的哀思。

父亲,我们永远思念您,是永远,是永生!

广阔的宇宙可见物质只占其5%,剩余95%暗物质以及暗能量以现有的科学技术检测不到并且无法解释,这部分物质可以以任何我们所不了解的形式存在。所以父亲早已解脱,融入茫茫宇宙,如凤凰涅槃般脱下沉重的皮囊,在天边以另外一种形式与我们共同存在,为我们全家祈福!

儿小春于父亲逝世一周年叩祭

2019年11月11日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