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合村:党群一条心 托起强村梦锡林郭勒盟

/ / 2021-01-12 17:42
  全媒体记者 程泽

全媒体记者 程泽

吃过早饭,正镶白旗星耀镇永合村网格员杨世清就到辖区内巡查了,看看辖区卫生是否干净,再和村民们聊聊家常,了解一下他们的想法和期盼。“去年秋收之后,我们镇就开展了秋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今,贫困群众脱贫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村容村貌也要搞上去,所以我每隔两天就要到网格内转一转。”杨世清说。

永合村有7名网格员,都是党员,他们的工作职责是了解社情民意、开展党群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组织发动群众。网格化管理,这仅是永合村建强支部“堡垒”、密切党群关系的一个缩影。

永合村位于星耀镇西南部,辖1个自然村,全村耕地面积11352亩,退耕还林地面积8331亩,系纯农业村,户籍人口461户972人,其中党员17人。十余年前,该村曾大面积种植西瓜,后来由于土传病害,西瓜一度减产,不得不走回“老路子”,以种植小麦、莜麦等大田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下,再加上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多数外出务工,常住村民仅剩124户226人,外出村民占全村总人口的76.7%。

土地资源是该村的优势,但四分之三以上的村民外出,造成了“谁来种地,怎样种”的问题。永合村第一书记武合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近几年在星耀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永合村“两委”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发展扶贫产业和特色种植,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借助京蒙扶贫协作契机,大力引进农业企业,推进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村土地流转达到5000亩,每年流转资金72万元。

北京市大兴区援助建设的京蒙农业科技产业园就位于永合村,目前引进了大兴区特色种植企业8家、植保服务企业1家,将“大兴西瓜”“大兴蔬菜”模式成功复制到了这里,带动周边308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村民张晓敏就是这308名贫困群众中的一员,张晓敏一家4口人,家里有耕地34亩、林地47.2亩,已流转土地20亩。

同时,张晓敏和爱人还在京蒙农业科技产业园实现了就业,任瓜棚管理员,去年她家纯收入达到6万余元,比2018年底脱贫时翻了一番还要多。

发展扶贫产业、推广特色种植、引资引企入村……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也拓展了集体经济收入的新途径,村集体建起了恒温库和储存库对外租赁。第一书记武合告诉记者,如今村集体经济有18头西门塔尔牛、50座特色种植大棚、一处恒温库、一处储存库,集体经济收益采取“3322”分配方式,即30%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30%用于扶持贫困户,20%用于教育扶贫,20%用于健康扶贫。

鱼水情深,党越是心系群众,群众越是心向着党。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永合村村民踊跃捐款,全村捐款41000余元。脱贫户王林还主动申请到村口值守,他说:“从大年初三开始,我在村口值守,一直到清明节。党和国家对咱老百姓好,咱也要用行动回报党恩。”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