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解民忧——我盟巡察工作为民服务纪实兴安盟

兴安日报 / / 2021-09-24 09:46

晚风习习,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旗村的王淑琴和姐妹们在广场上欢快地扭着大秧歌,灿烂的笑脸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巡察组帮我们一组村民协调修了小广场和村里的路,现在我们在家门口也能跳舞了,这日子太美了。”说起这事儿,王淑琴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红旗村曾是贫困村,近几年,由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和上级对口帮扶的支持,红旗村已经彻底摘下了贫困的帽子。随着生活条件的大幅度改善,村民们对精神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眼看着别的村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出门就有小广场,村民别提多羡慕了。村“两委”班子经常收到村民反映,可心有余而力不足。

2020年,科右前旗委第一巡察组进驻红旗村,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共发现该村14个问题,收集百姓诉求8条。“巡察组进村之后,给我们村‘两委’反馈了很多问题,比如集体经济亏损运营、党支部职能弱化、村集体财产私有化等。整改过程中也不断予以指导,对于实在难以推动的问题由巡察组亲自出面协调。现在我们村的路面全都硬化了、小广场也修了、之前‘倒贴钱’的村集体经济如今有了40多万元的收入,党支部强起来了、党员动起来了、大伙的心更齐了,乡村振兴的劲头更足了。”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徐伟高兴地说。

红旗村的变化只是全盟巡察整改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全盟巡察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巡察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像红旗村这样通过巡察解决难题的村子在我盟不胜枚举。2020年,我盟已提前一年完成对1005个嘎查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全盟村居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4130个,移交问题线索4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人次,组织处理14人次,移交司法机关6人,不仅有效肃清了群众身边的“微作风、微腐败”问题,更是让群众感受到了巡察带来的真切变化。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干部始终用心用情去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巡察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以巡察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通了巡察组的电话,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就解决了我们30多名工友的欠薪问题,巡察是真正地帮老百姓解决难题啊。”事情过去将近一年,乌兰浩特市某项目承包人邱某回想起自己打电话就给解决问题的事,依然充满感激。原来,去年邱某承包的项目被某公司拖欠工程款50余万元,一直讨要无果,直到年底,邱某得知盟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盟人社局,便打电话试着反映一下自己的问题,没想到事情很快就得到解决,让他开心又意外。巡察组根据邱某反映的情况,继续举一反三,推动讨回全盟农民工欠薪2211.9万元,为农民工筑起了坚强的讨薪后盾。除此之外,通过巡察推动,盟农牧场管理局下属的4个国营农牧场补齐了多年欠缴的职工养老保险费1643.55万元;盟自然资源局党组将挂账近20年的110万元单位陈欠款彻底清理到位;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清理欠款312万元……

全盟巡察干部坚持通过“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把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作为主要目标,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五年来,全盟巡察共发现问题11538个,移交问题线索12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9人,组织处理123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充分发挥了巡察的利剑作用。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