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派出所里的人和事儿通辽

/ / 2022-04-12 15:33

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区公安分局西门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结合学党史,践行动,把党史教育引向深入,贯穿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警务实战工作中。

这个所立足辖区实际,着眼于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着力使这些人民群众的心中事都变成感人事、有趣事!社区民警深入辖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出发点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永葆本色,一心为民。

西门派出所紧扣群众所想所盼,以实干实绩察民意、聚民心,解民情。本着发案少、秩序好、邻里和睦互助,百姓安居乐业为标准的生活常态,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新格局。

家住科区某小区的近八十岁高龄的老大爷当年用第一代身份证买了套住房,如今,老大爷要举家搬迁,要卖掉这座房产,因为卖房子需要过户且已经达成了购房协议,按期交房,如若不能按期交房,承担违约责任。老大爷万万没有想到交房日期即将到来时,才发现先前购房时使用的第一代身份证已经废止且与第二代身份证号码对不上,无法证明房子的归属人,这下老大爷傻了眼,这要是违约,要付给购房人近30万的违约金!这可咋办?急得老大爷团团转!就在他万念俱灰之际,他忽然想起了派出所。于是,他三步并作两步的来到派出所户籍大厅和户籍民警王言说明了情况,王言立即查找档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老大爷的个人资料,并写了情况说明。这下,老大爷的一块心石总算落了地,他不用违约了!老大爷顺理成章的把自家的房子卖掉了,他心存感激,特意赶制了一面锦旗送给“恩人”……

曾几何时,电信诈骗一度成高发态势,无数人因此上当受骗,甚至导致身败名裂、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诈骗犯罪令人诚惶诚恐。深受电信诈骗其害的呼声很大,针对这一实际问题,西门派出所班子成员高度重视,会同街道、居委会多次深入走访,听民声、察民意。经过实地走访调研,西门派出所审时度势,在打、防、控上狠下功夫,无论是在社区、院校、早市,还是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不断的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把巡逻防控成为常态,从而减少了偷盗案件的发生率,使诈骗分子也望而生畏,不敢靠近,保护了老百姓的钱宝宝,辖区老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以大大提升!

在西门派出所有位老社区民警,他叫刘殿英,熟知他的人都亲切的称他是“镇所之宝”!之所以称他是派出所的“镇所之宝”,是因为从1997年西门派出所建立,刘殿英就来到这工作了。直到如今,他历经了9任所长,所长一任一任的轮换,刘殿英却似“姜太公钓鱼,稳坐钓鱼台。”。如今,虽然他已经退休近一年了,但在他的心里,仍然对西门派出所情有独钟,一直用心用情关注着西门派出所的各项发展,经常步履蹒跚的来到派出所走一圈,说实在的,他深深的眷恋着西门派出所,时间久了,不知不觉间自然而然的就产生了浓烈而深厚的感情,这是一种老兵的情怀……

在西门派出所工作的这24年里,他一直从事着“片警”的工作,可以说他是位老“片警”了!由于干“片警”的缘故吧,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乃至于节假日,他都坚持着一天不落的按时来到派出所上班,尔后沉入社区,料理工作事务、处理案情、调处感情纠纷、邻里矛盾、和同事们交流心得体会等等。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凡是都要走在前面、想在前面、干在前面,以我为镜,以我为尺,做人要有定力,一个自律感非常强的人,我相信,这个人错不了!啥事儿都能干好!!”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心系群众,关注民生,深化着警民鱼水情。

回想起往事,刘殿英饶有兴致的对笔者讲,在他管辖的片儿里,独居、长期有病的孤寡、空巢老人很多,他们都是他的“心头肉”!有事没事的经常去他们的家里看望,唠唠家常,每逢节假日,更是少不了他的身影!对社区几位重度残疾、生活困难的居民,也始终力所能及的尽心帮助,用关爱温暖他们的心田,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

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的建立水土交融的警民关系,刘殿英总结出了“六必到”工作法,既:居民入住迁移必到;有疑难户政业务必到;产生矛盾纠纷必到;群众遇到困难必到;发生案件必到;重点人员见面必到,真正取得了群众的广泛信任和支持。

“有事就叫我,随叫随到。”这是刘殿英对群众的承诺。

是啊,他一直都有着一股军人的情怀!从军人到警察的蜕变,他已经走过了大半个人生。有着37年的党龄,对事业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和热爱的他如今已经光荣的退休了,但他的精神依然影响着在所的民辅警们!说真的,他眷恋着令他引以为荣的警察这一神圣的职业!还有那身难以割舍的藏蓝色的威严的警服!

凡是付出总会有回报!从1998年开始,刘殿英的“喜”事接踵而至: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民警、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

西门派出所的“故事”不胜枚举!饱有为党为民情怀的人大有人在,像老民警单玉玲(女)、王立荣、王秀军等等都非常出色,每个人身上都有感人肺腑的故事……

从1997到2022,西门派出所已从容走过了25个春秋!干警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光所长就换了9任,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一心一意执法为民的情怀!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报春秋!”——这就是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西门派出所的真实写照!(张洪涛)

[责任编辑:周婷]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