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窨井盖怎么能盖严盖平?呼和浩特新闻

正北方网 / / 2022-05-27 16:16

南二环华美汽配城门口一处窨井盖塌陷

窨井盖虽小却事关生命安全。近日,陕西西安一名3岁男童因一窨井盖缺失踏空、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事件牵动众人的心……这一事件的发生,使城市窨井盖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消除显得尤为重要。

眼下,呼和浩特市即将进入夏季汛期,连日来,记者走访大街小巷,看到市区内不少窨井盖存在缺失、破损、下陷等问题,除此之外,井盖凸起、高低不平也增加了出行危险,这些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目击一:井盖缺失、松动错位

5月20日,记者沿着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南路高架桥辅路由南向北行走时,看到多处窨井盖存在问题。其中,在县府街至庆凯街段,就有3处窨井盖缺失或松动错位。

记者看到,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带内,有2处窨井盖缺失,有处窨井深虽然不到1米,井内也无积水和危险物品,但是一旦行人不慎掉落,后果仍然不堪设想。另外,在非机动车道上,有一处污水窨井盖松动错位,记者踩踏上去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更令人忧心的是,这处窨井盖还露出了一处20多厘米窟窿,行人如果不慎踩空有摔倒或陷入的危险。

对于这几处存在问题的窨井盖,周边市民都表示担心,“每次经过这里都是小心翼翼,见到这些问题窨井盖,都绕着走,真怕万一哪天掉了进去。”附近的市民杨女士认为,如果路人对这里的路况不熟悉或者没有注意到脚下,极易发生危险。

目击二:井盖破损、塌陷

5月21日,记者在南二环华美汽配城附近的人行道上,看到2处窨井盖破损、下陷。这2处窨井盖均为绿色塑料材质,标有“弱电”字样,其中一处窨井盖因为破损出现5个大窟窿,另一处窨井盖碎裂、塌陷,露出半米深的坑槽,井内电线也裸露在外。

今年70多岁的李女士常从这条路上行走,每次路过时她都提心吊胆,生怕不小心踩空。李女士说:“这处窨井盖塌陷已经有一个星期了,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处理。”

目击三:窨井盖高出路面数厘米

窨井盖高低不平的问题也令广大市民非常苦恼。不少网友在抖音上给北方新报留言反映,巴彦淖尔快速路辅路上分布着很多铸铁窨井盖,可是这些井盖普遍高出地面好几厘米,成了司机朋友们的“路障”,有的驾驶员开车时曾被这些凸起的窨井盖磕坏轮胎。

5月20日,记者沿着巴彦淖尔快速路辅路由南向北行驶,看到沿途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上的窨井盖普遍凸起,高出地面4厘米左右,驾驶员们途经这些窨井盖时都减速绕行。

这些井盖为何会普遍高出路面,窨井盖凸起的问题何时能得到解决呢?采访中,记者看到有施工人员正对巴彦淖尔快速路辅路上的窨井盖进行检查,并进行围挡,准备施工。薛文春是负责此次施工的安全员,他告诉记者说,巴彦淖尔快速路全线辅路上的窨井盖凸起,是因为道路施工尚未全部完成,还有最后一层光滑细腻的油料尚未铺设,目前,正对这些窨井盖进行围挡、修复,计划5月底由北向南铺设一层高约4厘米的油料,铺设完成之后,窨井盖和路面就会基本持平。

窨井盖伤人事件多次发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也多次发生窨井盖伤人事件。

5月21日,市民张先生反映,5月20日0时左右,他驾车经新华大街由东向西行驶,车轮压过一处窨井盖时,窨井盖突然飞起,致使他所驾驶的车辆严重受损。

而近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交警大队也立案了一起窨井盖伤人案件:受害人吕女士骑行至一处正在施工的非机动车道上时,被凸起的窨井盖绊倒,导致左膝关节韧带受损。经调查,施工方未设置施工围挡、警示标示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021年4月18日,呼和浩特市的岳女士带着14岁的女儿从玉泉区通顺南街公交站下车,刚走上人行道,母女俩就因踩上松动的窨井盖双双掉入窨井.......

月接诉400多件 市民发现问题及时拨打12345

窨井盖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也关系着每一个人脚底下的安全。由于窨井盖涉及的部门多,呼和浩特市民发现窨井盖问题时,通常会拨打12345进行投诉和建议。连日来,记者把采访中发现的窨井盖隐患反映至12345,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向相关部门下派工单。

5月25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了解到,4月25日0时至5月25日0时,该中心在近一个月内接到的关于窨井盖的投诉和建议就有401件。市民反映较多的主要是窨井盖破损、丢失、松动、移位、下陷等问题。该中心考评协查科负责人辛庄告诉记者说,窨井盖涉及的产权单位分属供排水、热力、电力、市政、通讯等多家单位,市民遇到问题可及时拨打12345,该中心和各联动单位在接到群众诉求后,会及时处理,有的问题窨井盖权属单位不明确,该中心将联合联动单位对这类工单现场督办处理。

比如,今年5月初,有市民向12345反映南二环与西二环交汇处人行道上有一处窨井盖丢失,存在安全隐患。呼和浩特市住建局接到工单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经多方核实无法确认产权单位,为保障市民通行安全,工作人员寻找到匹配的窨井盖补充安装,同时将窨井盖周围的路面修复平整。去年4月,玉泉区通顺南街发生因窨井盖松动造成岳女士母女俩掉进井里的事件,那处窨井盖因无法明确权属单位,该中心联动十多家单位现场督办,由市政管理局对窨井盖修缮、加固,各相关单位对全市窨井盖进行拉网式排查,修复或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

马上就要进入雨季了,记者看到,呼和浩特市春华水务排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近日正对呼和浩特市区的污水、雨水窨井盖进行排查,对没有安装防坠网的井盖进行及时修缮。辛庄说,为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呼和浩特市供排水等相关单位成立了一支队伍专门对窨井盖进行日常排查,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也督促各相关单位主动发现问题,并探索对部分道路上的窨井盖进行智慧化管理,实现对窨井盖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测和预警,减少安全事故。文·摄影/北方新报网记者 刘 惠

窨井盖高出路面数厘米

施工人员对问题窨井盖进行围挡修复

缺失的窨井盖存在安全隐患

这处窨井盖松动错位

[责任编辑:贾小燕]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