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碧水润草原 生态美景如诗画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日报 / / 2022-08-19 10:13

沧海桑田 斗转星移

绿草青青 碧水盈盈

呼伦湖,静谧幽静地镶嵌在呼伦贝尔草原之上,独具魅力、富有灵气。置身湖畔,举目四望,一湖碧水如绸缎般从脚下铺展到远方,云水交接、波光粼粼,水草丰茂、鱼跃鸟翔,这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万物和谐的生动写照。

从古至今,温柔、博爱、慷慨的呼伦湖滋润福泽着这片广袤的土地,佑护着万千生灵的生息繁衍,维系着草原的生态安全。每到春天,生机勃勃的嫩草就从环绕它的草原悄悄发出新芽,等到夏秋时节,宛如一张绿色的地毯将这片圣洁的湖水揽入怀中,还有那天地间的精灵,偶尔一阵喧闹过去,惊起满天白羽,白琵鹭、白枕鹤、丹顶鹤和苍鹭等珍贵水鸟的聚集栖息,映衬出这里生态之良好。

呼伦湖守候着生灵万物,守护着生态平衡。同样,保护呼伦湖也成为了呼伦贝尔人的共识与承诺。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呼伦贝尔市全力推进呼伦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治理项目为抓手,坚持“点上治理与全流域治理并重、河湖治理与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并重、工程治理与科学管护并重”,实施环湖沙化土地治理、草地退化治理、入湖河流沿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一揽子“铁腕治湖”措施。截至2022年7月底,呼伦湖水面面积扩大至2243.6平方公里,水量达139.3亿立方米。干涸15年的新开湖重新开始注水,水面面积达100平方公里以上,水量约2.2亿立方米。

回望来时路,一代又一代呼伦贝尔人艰辛努力,一以贯之地科学治理、系统保护和接续探索,呼伦湖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流域生态环境得到好转,水质各项指标向好发展,水量接近历史最好水平,生物多样性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效益显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季流转 万物相生

湖畔晨辉 岸边夕阳

一草一木 一景一物

刻画着优美奇幻的

生态画卷

展现着守护绿水青山的

不变初心

记者:付饶

[责任编辑:任丽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