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内蒙古:地处边疆但并不边远、更不封闭要闻

中国新闻网 / 李爱平 / 2022-08-23 10:22

本网讯(中新网 记者 李爱平)“不少人一想到内蒙古,就觉得很遥远、很闭塞,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内蒙古地处边疆,但并不边远、更不封闭。”

8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此间召开的“中国这十年·内蒙古”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这样推荐内蒙古的对外开放程度。

“讲不边远,是说内蒙古本来就是京畿近地、临近国内中心市场,‘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孙绍骋如是解释。

孙绍骋接着告诉与会媒体记者,“讲不封闭,是说内蒙古自古就有开放的基因,历史上就是‘草原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的重要枢纽和通道,今天更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门户。”

官方数据显示,内蒙古横跨“三北”,有草原13亿多亩、占全国的22%,森林近4亿亩、占全国的12%,湿地5700多万亩、占全国的16%,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均占全国的近1/4。

十年磨一剑,内蒙古正在发生“巨变”。

孙绍骋说,十年来,内蒙古地区生产总值从刚刚过万亿元门槛到去年底跨过了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人均GDP从4.2万元增加到8.5万元、居全国第十位,保持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十年来,内蒙古铁路运营里程从9400多公里增加到近1.5万公里、居全国第一,新增公路里程4.9万公里、与周边八省区的高等级公路全面打通,民用机场由15个增加到43个,呼包鄂乌和赤峰、通辽等地已经融入首都2.5小时“通勤圈”。

孙绍骋介绍,十年来,内蒙古累计引进国内(区外)资金到位2.9万亿元,占内蒙古全区投资的比重由26.8%提高到43.5%。对外开放口岸由12个增至20个,过境中欧班列由2013年的3列增加到去年的6100多列,始发中欧班列由2016年的30多列增加到去年的300多列,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均累计突破万列大关,边境陆路口岸货运总量居全国首位。

在孙绍骋看来,新时代的这十年,内蒙古联通内外的“交通网”越织越密,区域协作的“关系网”越扩越大,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郝少杰]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