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文化 创新汇聚文博”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线上)开幕要闻

/ / 2022-09-15 10:34

9月15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及各盟市39家相关单位共同协办的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线上)开幕。

本届文博会以“数字赋能文化 创新汇聚文博”为主题,突出“数字化、特色化、互动感、惠民性”,借助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心搭建线上虚拟展区和数字化展览场景,推动展会规模、活动质量、体验模式全面升级,做优做强自治区“云上”文化展会品牌,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微信图片_20220915102130.jpg

突出数字化 开幕式首次“解锁”线上模式

9月15日上午,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式在“云端”成功举办。这是在内蒙古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的文博会开幕式。通过构建虚拟演播厅、开展线上巡展活动,以线上直播互动打破时空限制,让公众足不出户“一站式”饱览文博盛宴。

微信图片_20220915102139.png

第六届内蒙古文博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观众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沉浸式游览了全部线上展厅,近距离感受了每个展厅的主要内容和亮点特色。

此外,开幕式还进行了数字藏品发布环节,无论是别出心裁的呼麦版《梁祝》等3个传统音乐数字藏品,还是匠心独运的“新石器时代‘c’形黄玉龙”等56个二创文物数字藏品,都向观众生动展示了本届文博会“数字化”的鲜明特征,体现了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使命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915102143.png

微信图片_20220915102146.png

传统音乐数字藏品发布环节

微信图片_20220915102149.jpg

微信图片_20220915102156.png

“同心共筑中国梦”首届数字藏品公益发行活动发布环节

突出特色化 24个线上展厅异彩纷呈

本届文博会聚焦内蒙古特色文化资源,精心搭建了24个主题展厅,公众可通过互联网实现随时随地线上逛展,展厅资源将被永久保留,真正使本届文博会“永不落幕”。主题展厅分为两大类 12个盟市及4个自治区直属国有文化企业主题展厅主要展示全区各盟市和自治区直属国有文化企业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成果、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共300余家企业、单位和1500件产品参展。公众既可以沉浸式体验内蒙古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也可以选购各类文化创意商品、非遗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为自己打包一份“来自内蒙古的礼物”。

 8个“文化+”主题展厅,分别为:数聚文化”主题展厅,展示各类公共文化数字场馆和数字藏品资源。“悦礼集市”主题展厅,展示销售全区40余家优质文化创意企业、300余款文创产品。“非遗乐购”主题展厅,展示各盟市丰富多彩的非遗传承保护项目并开展非遗产品直播销售。“企乐融融”主题展厅,展示宣介14家金融机构相关文化金融产品,为文化企业提供“专项资金篇”“文化产业篇”“民营经济篇”政策包。“舞动草原”主题展厅,展示第十九届草原文化节展演剧目精彩片段等100余个精品剧目、42场演艺信息。“版权赋能”主题展厅,展示内蒙古版权保护工作成效和版权工作赋能文化产业成果。“要素融通”主题展厅,展示文化产权交易、艺术品交易、知识产权服务等特色内容。“创意风采”主题展厅,展示首届自治区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50件。

微信图片_20220915102201.png

1.png

2.png

3.jpg

4.png

6.png

突出互动感 配套主题活动精彩不断

本届文博会打破传统展会单一接受模式,除线上展馆之外,还将配套举办自治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打卡内蒙古的N个理由”踩线活动、“同心共筑中国梦“首届数字藏品公益发行活动等7项主题活动,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将本届文博会打造成为“周周有惊喜、天天有看点”的精品展会。

主要活动期内,同步在各大互联网平台设置“内蒙古线上文博会”“数字赋能文化 创新汇聚文博”等互动话题,通过激发群众原创自主产出等方式,增加活动传播度和参与度,有效提升展会互动感、时尚感、影响力。04

突出惠民性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

为充分挖掘文化消费热点和增长点,本届文博会在“悦礼集市”主题展厅中,特别设置了“内蒙古礼物”盲盒活动专区,联动全区近30家文化企业近百款优质产品,在打折优惠的基础上,划分为19.9元、49.9元、99.9元、149.9元、199.9元5个价格档位,以时下流行的盲盒形式售卖;同时设置了“书香悦礼”直播售书、“内蒙新华马上购买”图书7.5折优惠活动专区,为消费者打包惊喜、送出优惠。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