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税收违法 “黑名单”制度全力 维护经济社会秩序锡林郭勒盟

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 锡林郭勒盟税务局 / 2022-11-11 15:55

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是将税收违法失信主体列入失信系统,通过发改委、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实施严格监管和联合惩戒的一种惩罚性行政制度。近年来,锡盟税务局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实体经济的同时,认真落实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全力维护经济社会秩序。 

一、联合惩戒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将落实《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工作与国家六部委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相结合,部门联合监管涉税违法企业,定期发布信息,近三年来先后将52户企业列入“黑名单”,让违法纳税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税收违法“黑名单”为全盟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持续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

锡盟税务局不断畅通信息披露渠道,最大限度发挥税收违法“黑名单”的监督、威慑及教育作用。每年在 “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会同公安、海关、检察院、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共同开展宣传活动。以被列入“黑名单”企业的违法事实为依据,制作宣传动画片,以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纳税人深入了解“黑名单”政策,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受限”的社会氛围。

三、动态管理扶持企业健康发展

惩罚不是目的,监管是希望企业能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规范经营,健康发展。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锡盟税务局积极实施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稽查局工作人员下户检查过程中,向纳税人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解答涉税疑问,让企业更好地享受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分析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助力企业防范风险,远离“黑名单”,不断增强依法纳税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的落实,为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