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林地“大文章” 端稳生态“金饭碗”——根河市用足用好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林区经济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日报 / / 2023-02-01 10:02

羊肚菌试种成功,积极引进“大球盖菇”,建设中药材合作社,发展森林农家乐、森林景观游等生态旅游业态,近年来,呼伦贝尔根河市在严格保护好自然资源的前提下,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好的优势,科学谋划林下产业布局,不断深化创新与发展,优化生态保护格局、林业产业格局,引导林下项目集聚、产业集聚,走出了一条效益好、后劲足的绿色发展新路。

以生态旅游为导向

推动文旅产业融合

“这里的空气太新鲜了,驯鹿也非常可爱,我是第一次看到,家人们也非常喜欢它们,明年我们还会再过来,这里真是让人流连忘返。”春节期间,刘先生带着家人从上海来到根河过年。

春节假期,根河市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文旅惠民活动热闹非凡,旅游业实现强劲复苏。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到根河市感受“中国天然氧吧”的独特魅力,探访神秘而古老的使鹿鄂温克民族文化,与驯鹿来一次亲密接触,走进“撮罗子”里品尝鹿奶列巴;在被誉为“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和“中国环境教育珠穆朗玛峰”的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里,体验森林生态观光、冷极湾栈道漂流、采摘野生浆果;登奥克里堆山,俯视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看蓝天白云尽收眼底,饮泉水清冷甘甜;在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畅游月牙湾、脚印湖,赏堪称“泰加之王”的西伯利亚红松树。

同时,实施省道204线满归(蒙黑界)至根河段公路路面改造项目,整合区域力量,打通旅游发展通道,精心打造中国冷极体验、驯鹿文化觅踪、历史文化探秘、森林生态文化研学等旅游线路;加快发展“蓝天经济”,与呼伦贝尔通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低空飞行产品、航空摄影、定制旅游等高端旅游产品;策划“发现根河·四季”活动,推出兴安之春、清凉之夏、多彩之秋、冷极之冬4个系列,树立“清爽、绿色、热情、大美”根河形象,逐步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旅游服务体系。

近年来,根河市围绕“森林之城、驯鹿之乡、养生基地、中国冷极”的总体定位,放大驯鹿文化、森林资源、冷极冰雪等比较优势,突出“中国冷极”“敖鲁古雅”特色文旅品牌,进一步丰富特色旅游项目和文旅产品,综合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森林避暑康养、森林探险、科普教育等多种旅游产品类型。

以生态产业为主线

形成特色产业体系

根河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统领,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为纽带,构建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核心的特色优势现代林业产业体系。

立足根河林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促进产业集聚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加工产业集群;用好“冷极”这块金字招牌,推进林下资源产品加工企业融入根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通过集中资源、统一标准、加大宣传,形成根河特色品牌,实现林下产品加工规模生产、品牌生产;扩大林下产品种植规模,打造森林生态食品和林下中草药种植加工基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开展蓝莓、灵芝等林下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发展驯鹿产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实施驯鹿种源繁育保护工程,扩大驯鹿种群规模。

充分发挥根河冷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寒地冰雪经济,根河机场开展无人机等飞行器高寒测试工作,打造国产飞行器高寒测试基地;拓展工业品耐冷性测试,推进交通ETC耐寒测试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推进“蓝天经济”发展,全力打造集航空旅游、航空物流、通航培训、飞行测试为一体的临空产业集聚区;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碳汇经济,支持森工企业开展碳汇数据库建设,开发林业碳汇交易项目;培育和引进物流企业,加快发展生鲜绿色食品冷链物流,建立健全生态原产地产品绿色供应链体系。(雪瑞)

[责任编辑:任丽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