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今年对115个老旧小区进行消防设施改造 涉及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鄂尔多斯

/ / 2023-04-01 20:51

老旧小区由于建成年代比较久,先天就存在着消防设施不足的情况,再加上缺乏管理,往往有不少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印发《准格尔旗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准政发〔2023〕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对2010年以前建成的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准旗115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涉及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

改造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基础类主要以消防基础设施为切入点,重新规划建设公共消防设施;完善类主要是就消防车通道不符合要求的情况进行改造完善;提升类主要在小区周边设置消防公共设施。改造采取分批实施,逐步推进的方法,进一步增强抗御火灾风险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401204314.jpg

做好顶层设计,为改造提供制度保障。准旗建立了“旗统筹负责,住建部门组织实施,街道、社区参与,居民监督”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机制;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规划和年度改造计划,形成“储备一批、再建一批、新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完善社区治理,推动建立基层党组织牵头、社区居民党委会配合、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严格督导考核,将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政府重点工作督查,确保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了部门责任,强化了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存量资源,进一步细化了措施,结合对老旧小区消防设备的摸排情况,尤其针对高层小区的消防设施瘫痪、损坏等问题,配合其他有关部门完成辖区老旧小区消防设备的改造工作,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截止目前,准格尔旗消防救援大队已配合有关部门对涉及的30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进行改造,其中添置与修缮小区内消防设施2000套;疏通消防车通道32条;检查更换消防水源70处。

微信图片_20230401204320.jpg

老旧小区消防改造是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准旗立足群众所需所盼,优举措,强措施,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