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一把手”讲坛 为地方发展提供“特色大餐”鄂尔多斯

/ / 2023-04-20 14:15

“一提到民政工作,有人想到结婚生子、有人想到安老怀少、有人想到救急救难。那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民政工作到底是什么?我们鄂尔多斯的民政工作究竟怎么干?带着这些问题,我和大家一起进入今天的局长讲坛。”

1.jpg

3.jpg

4月19日,鄂尔多斯市第五期“局长周讲坛”在市委党校开讲。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局长高飞以“安民立政 莫此为先 奋力书写全市‘三个四’目标任务民政答卷”为题,为党员干部上了一节生动的“民政课”。

“局长周讲坛”是鄂尔多斯市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干部队伍的创新举措,也是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增强使命担当、提高履职能力的新平台。

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直接影响一座城市的发展,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多次强调要全面提高干部素养,要求领导干部上讲台要形成制度,市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列出计划,一年至少上一次讲台,让全市的干部通过培训了解各个行业的工作情况、发展重点和努力目标。

“34个政府部门的‘一把手’先上台,率先垂范,当好先学者、领学者、讲学者,来提高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研读政策、实地调研的能力水平,同时增强参训学员对市情市况的了解,营造以讲促学、以用促学、学用结合的良好学习氛围。”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杨卫东说。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局长讲坛活动是帮助干部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素质的新途径,不仅为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本地智库资源,同时也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换个角度看,这也是鄂尔多斯市苦练内功的一个缩影。

发改委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部门,首当其冲成为“局长周讲坛”的“排头兵”。鄂尔多斯市发改委主任黄伯|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为主题,全面分析了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四个世界级产业’谋划推动重大项目,用一个又一个高质量项目,开辟产业新赛道、打造增长新引擎、创造发展新优势,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美好未来。”鄂尔多斯市发改委主任黄伯|说。

4.jpg

(鄂尔多斯市发改委主任黄伯|在“局长周讲坛”授课“局长周讲坛”成为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新平台不同行业的经验做法为学员提供丰富的“智库资源”)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局长周讲坛”任务,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对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授课形式、课程内容、组织实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还专门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讲课制度》,制定了配套的落实方案。鄂尔多斯市委党校作为讲坛的主阵地,在课程设置、内容把关、学员教育等方面提供全程保障,让“师者”和“学者”双向受益。

“课程以实战经验为主,非常接地气!这为理论教学注入了生动的实践补充。特别是各部门围绕主责主业介绍本领域工作重点、现实存在的难题、应对策略及经验办法等,都是干货,让各主体班培训学员大开眼界,在受启发的同时引发思考。”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闫宗瑞说。

面对严格的讲坛要求,不少“一把手”都是第一次登台亮相。他们到底怕不怕、敢不敢、行不行?   

刚刚讲完课的鄂尔多斯市民政局局长高飞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我刚到民政局工作3个月,这是第一次上讲台,内心还是很忐忑的。但是压力就是动力,让我更加严格、更加认真地备课。备课的过程就是我熟悉民政业务、理清工作思路的过程。充实、紧张,也受益匪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受益匪浅的不仅是“师者”,更多的还是“学者”。

“太受启发啦!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做法让我眼前一亮,特别是结合现代化的智慧管理系统,我们街道老年人、残疾人和转移过来的农牧民居多,老师刚才讲的养老模式正好适合我们。”鄂尔多斯市第28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康巴什区哈巴格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党婧茹深有感触地说。

鄂尔多斯市通过“局长周讲坛”,为全市干部提供多道“特色大餐”,激励广大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工作,换位思考、跨界思考、全盘思考,全面学、学全面。通过互联互通、共享共建、群策群力,打造一支善作为、敢担当的干部队伍,为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智库资源”。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局长周讲坛”已顺利举办5期,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第28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纪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及乡土人才专题培训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轮训班以及市委党校教职工共计1200余人参加。(王海霞)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