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勃湾区搭建矛盾化解“全科门诊”乌海

乌海日报 / / 2023-04-28 10:53

■打造平安乌海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近日,在海勃湾区社会综合矛盾联合化解中心的帮助下,家住德顺祥庭小区的杨女士顺利解决了自己的烦心事。杨女士家楼顶一太阳能热水器渗水,她无法确定是哪家住户的热水器,就第一时间向该中心求助。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认真查找、积极协调,最终双方达成共识,邻里矛盾圆满化解。

为更好推进“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海勃湾区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举措,以“一中心,两平台”的模式实体化运行,为市民搭建了信息化指挥平台和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其中,海勃湾区社会综合矛盾联合化解中心统筹负责全区矛盾纠纷的兜底处置、会商研判、协调指挥、跟踪督办等工作。

海勃湾区社会综合矛盾联合化解中心以“信访+矛盾纠纷”彻底化解为目标,运行“一窗口受理、一揽子调处、一平台承载”的调处模式,建立“排、分、调、处、评”标准化工作流程,配套制定多项工作机制,引入法院、公安、司法、人社、卫健等部门的调处职能、功能,建立14个调解室,为群众提供金融、物业、医患纠纷等领域的专业调处和咨询服务,搭建起区域矛盾化解的“全科门诊”。如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果正丰盈着每一位居民的“幸福细胞”。

自2021年3月运行以来,海勃湾区社会综合矛盾联合化解中心共接待群众7254人,受理诉求5817件,办结5520件,总办结率为94.89%,通过一站式服务,让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得畅通无阻。(王江宇)

[责任编辑:任丽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