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地党支部 全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 / / 2023-05-25 10:30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前进村的“警务公开栏”警地党支部工作室入口处,照片栏上贴着多组照片。反诈宣传、法律宣传、调解纠纷……每组照片都代表了警地党支部在“平安乡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我们的警地党支部由上库力边境派出所党员驻村民警、热心群众、前进村党支部成员等6人组成,服务村里居民的同时,进行定期走访,了解每家情况,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等等。”警地党支部成员高伟说。警地党支部成立以来,累计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38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2起,电诈劝阻成功4人。

这是额尔古纳边境管理大队坚持党建引领下推动的党务、村务、警务融为一体的“三务合一”边境地区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零距离”了解村民实际情况、耐心倾听村民需求,大队以党建引领,成立警地党支部,全力解决村民身边的“急难愁盼”。

“小高,1号楼的张大娘和李大娘因为菜园的事,吵起来了,别再出什么事情,你快去看看吧。”额尔古纳边境管理大队上库力边境派出所驻村民警兼前进村党支部副书记高伟,接到村民的电话后,立即和警地党支部其他成员一起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后,以拉家常的形式摆事实、讲道理,经过沟通,张大娘和李大娘握手言和,重归于好。“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我们依托‘警地党支部’党建联建机制,由我和党支部书记李言海牵头组织居民村民,经过反复协商沟通,把每家菜园的面积重新规定划分,村民关心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高伟说道。

为及时准确了解和解决村民的困难,上库力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开展了以警地党支部为支点,由驻村党员民警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大提升”活动,将更多精力投入服务村民中去,期间累计解决村民实际困难诉求120 余件。“另外,我们所积极推行线上预约办理户籍业务,全力为村民提供‘一次办、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等便利措施,使得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如户口迁移、身份证申领等多项业务,2023年以来,累计办理户口迁移 55 项、户籍变更70余项、办理身份证 50人次。”上库力边境派出所所长呼格吉勒说道。

截至目前,额尔古纳边境管理大队共建立警地党支部27个。“大力推进‘警地党支部’创建工作,就是要推动“三务合一”边境地区治理新模式,用新时代“草原110”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额尔古纳边境管理大队党委书记吴汉良说。(文/李永建  程 雯 摄影/李新军)

[责任编辑:刘晓君]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