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顷松海 涵养绿色发展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 / / 2023-11-09 22:02

深秋的樟子松林静谧深沉,节气虽已过寒露,举目而上,苍劲的树冠仍散发着勃勃生机。万顷林海随着秋风沙沙作响,好一副绿色生态画卷。   

樟子松是我国北方高寒地区生长的优良树种,具有抗旱、抗寒、耐贫瘠、抗逆性强的生长特点,更可作为三北防护林建设和固沙造林的重要树种,对防风阻沙,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效用。

8时许,鄂温克族自治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民警孟雪松便和护林义警队员们早早巡护在这片林海深处。“这条巡查路线走了二十多年,看着这些樟子松长势喜人,工作起来更有劲头”民警拍拍裤脚的露水,如是的说道。

近年来,鄂温克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始终将守护林草平安为重心,以宣传护林知识、开展涉林草违法打防工作为主线,和护林义警队一道共同讲好樟子松的“故事”。

以“宣”开路,讲好“古树”故事

鄂温克旗古树名木树种为樟子松,树龄在100-400年古树有109株。其中,地处锡尼河东苏木“五棵松”、巴彦嵯岗苏木的“霸王树”及巴音岱林场的樟子松古树群“遮天蔽日”的长势及悠久年岁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大队民警专门为“五棵松”和“霸王树”收集编写富有历史色彩的民间故事,结合“森林防护知识手册”“护林安全贴士”等宣传折页,让往来群众在津津乐道间,将古树林木的珍贵和樟子松的接续发展深记于心。

以“防”守护,共防共守成合力

在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大队主动对接生态环境、林草畜牧、综合执法等部门,建立健全信息互通、联合执法、宣防相继等联动机制,将连接优势转化为保护效能,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同时,联合“护林义警”队开展“2+3”巡护模式,即在森林草原防火期、春秋居民进山采摘、重要节假日踏青游玩等时间节点,组织2名民警与3名义警共同开展相关巡防工作。

工作中,同步采取“人防+技防”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无人机轻巧灵活、视野广泛、画面实时传输等优势,不定期出动无人机对重点林区进行常态化巡查,及时发现深山密林情况,记录树木生长分布的同时,及时发现易着火、折枝采摘等步巡盲点。

以“惩”震慑,打处为戒促平安

以“昆仑”系列专项行动工作指导为出发点,环食药侦大队在宣防工作基础上,联动聚合多警种协同作战,以精准、高效、有力为导向,深挖涉林业刑事、行政类案件打处工作。今年以来,大队共摸排各类线索 20余条,破获刑事案件7起,抓获涉案人员20余人,开展相关行为劝阻50余次,为林区循环稳定发展谋定平安大环境。

谋定而动、守护茫茫松海;默默坚守,民警脚步不停,将始终奋进守护在林海路上。

[责任编辑:孙丽荣]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